央广网

陕西省将筑牢卫生健康服务网底为健康陕西筑牢根基

2017-03-02 0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1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今天(3月1日)在西安举行的陕西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陕西今年将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切实筑牢卫生健康服务网底,为健康陕西建设筑牢根基。

  据介绍,陕西今年将按照国家“两纵三横”的路线图(“两纵”是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三横”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基本医保的引导支撑),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健康陕西建设筑牢根基。

  继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填补城市新建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空白,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加强全科医学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逐步向全科医学科过渡,乡镇卫生院加快全科医学科全覆盖。

  强化基层人才培养使用。继续实施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等计划,健全“县管镇用”体制。制定简化乡镇卫生院人员招录聘用及职称评定政策,乡镇卫生院人员待遇在同等条件下不低于县级医院人员待遇。加紧培养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农村医学生,充实村医队伍,建立村医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公共卫生项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家喻户晓,形成声势,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氛围;突出重点,提高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水平,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科学指导用药,提高病情稳定率;用活健康档案,将重点由建档转向有效使用,提高群众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性。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筑牢根基;乡镇卫生院;服务绩效;健康档案;三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