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 预计2022年全部投入运营

2017-02-17 11:3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消息,正月十五刚过,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便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据了解,今年4月底将完成西安至灞桥增建三四线工程,预计到2022年全部投入运营。

  2014年6月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实施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西安火车站北部棚户区的改造作为本次改扩建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宣布开始实施。

  本次改扩建工程除了火车站北部棚户区改造之外,还包括:

  新建西安站北站房与配套设施、改造南站房、自强东路下穿太华路立交等。涵盖市政、铁路、地铁、拆迁安置等一系列大型工程。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由西安市政府和西安铁路局共同实施建设,涉及西安市六个辖区,是一项涵盖多内容、涉及多区域的系统工程,总投资约200亿元。

  这是本世纪以来西安城建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城市综合改造工程之一,自2014年启动以来,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

 西安火车站规模扩大

  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将是一个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多通道的车站,形成北有大明宫丹凤门、南有明城墙解放门的格局。

  规模将由目前的6站9线扩充至9站18线,站房面积将达到8万平方米,发送旅客将提升至年约4800万人次。

高架桥候车室连接南北站房

  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新建北站房,配建东配楼,使得北广场建筑与大明宫丹凤门形成对称关系,实现北广场与丹凤门的浑然一体,彰显大气稳定的整体格局。

与地铁无缝对接

  改扩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将形成立体式的城市交通体系。利用北广场地下设施建设公交、出租等客运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同时实现与地铁4、7号线无缝接驳,实现零距离换乘,让旅客享受高效便利的出行。建成后的西安火车站将主要承担普通快速列车的客运业务,与西安北站只发送高铁旅客列车交相呼应。

 西安站突显仿唐风格

  改建后的西安站为仿唐建筑风格,端庄厚重、气势磅礴,与大明宫遗址丹凤门遥相呼应,将为古城增添了一道新景观,充分展示着古城文化内涵和迷人魅力。

  西安火车站改建工程进行到哪一步了?

  截止2016年底,北广场棚改工程已接近尾声;还建铁路机务段车辆段正在建设中。

  —— 预计2017年4月完成西安至灞桥增建三四线(自2016年6月启动前期工作)

  —— 预计2017年6月完成新丰—窑村联络线(自2016年10月启动)

  —— 预计2018年建成地铁4号线,地铁7号线在北广场建设、自强路下穿时同步实施。

  —— 预计2020年西安火车站北站房、北广场将投入运营,2022年西安火车站将全面建成运营。

  随着西安火车站改建完成,西安东站、阿房宫站相继落成,与已建成的西安北站以及规划中的西安南站,形成“四主一辅”的西安铁路客运系统格局。

  到2022年改扩建完成后,西安铁路枢纽将进一步巩固全国六大客运中心和八大铁路枢纽地位,并成为全国十二个主要路网性编组站和十八大集装箱运输中心之一。

  它的建设是城市梦想的交汇,让城市间的距离更短,不仅能带动西安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将提升西安在全国铁路网中的区位作用,并将最大化的实现社会效益,由此谱写出了西安汇通丝路新时代的精彩篇章!追赶超越新征程,共建共享大西安!

  西安火车站,这座凝望西安城市数载的核心之地,即将旧貌换新颜,犹如凤凰涅槃一样浴火重生,成为古城当中又一个耀眼的新地标!

  都说“环境可以改变生活”,从前的火车站附近居民将告别旧居,迁往位于华清路的新建现代化宜居小区,逐渐融入新的生活环境。

  新小区周边交通便利、市场林立,医疗教育资源丰富、银行邮电网点众多,与建设中的千亩幸福林带相邻,同浐灞生态区仅距千米。小区为现代中式的建筑风格,错落有致,加上形、色、香随四季变化的植物,打造出自然、温馨和诗情画意般的环境。每栋楼配消防(医疗)电梯和客用电梯各一部;水、电、天然气、暖气、宽带等配套设施齐全,是“道北人”理想的幸福家园。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昔日的“道北”即将迎来新日出,而更加完善、便利的大交通也将助力大西安建设初显繁荣。

  更美的西安火车站,更具国际化大都市气象的大西安,正向我们走来!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西安火车站;西安东站;改扩建工程;西安铁路局;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