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陕西省小微工业企业增加28% 总数达2.6万余家

2017-02-17 10:40:00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消息(记者宋洁)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政策影响下,民众创业意愿明显,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入到小微工业发展的队伍中。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公布的《2016年陕西小微工业调查报告》显示,“双创”效果显现,陕西民营工业蓬勃发展,小微工业企业数量增加28%。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整体偏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2016年,陕西小微工业可比价增长3.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全年来看,小微工业呈现增速逐季小幅增长的态势:全年可比价增速较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1.7个百分点,较三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全年小微工业稳步走高。

  “双创”效果显现,小微工业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在全社会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陕西省政府积极鼓励大众创业,越来越多的拥有一定技能一定资金的从业者投入到创业大潮中,为自己的理想拼搏奋斗。去年陕西小微工业企业数2.6万余家,较上年的2万余家增加28%。陕西小微工业涉及行业门类较为齐全,目前涵盖除了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以外的其它40个行业。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今天,小微工业在现有条件下面临诸多障碍。据对全省653家小微工业企业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小微工业发展还面临以下困难:企业主经营信心不足,工业景气指数下降;市场需求减少,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依然较低;高成本低收入的现状,阻碍企业发展。

  此外,由于近年来各级政府逐步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兴办企业。民营企业成为主导,私营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占到全部企业数量的97.8%。在民营企业中私营企业的数量最多,占比近六成。其中,制造业成为“中坚”力量,发展势头优于其他门类。据悉,工业活动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个门类41个行业。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工业企业;可比价;双创;2016年陕西小微工业调查报告;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