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老夫妇志愿捐献角膜 称是有意义的"情人节礼物"

2017-02-12 10:08:00来源:陕西传媒网

\

  “我俩将留下双眼看人间,看儿孙茁壮成长,看家乡山水如画……”这段文字来自一位70岁的老人,她和80岁的爱人一起,刚刚成为角膜捐献志愿者。

  笑谈捐献是“废物利用”

  最近几天,一篇名为《我俩留双眼看人间》的文章在朋友圈里频频传诵,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生死的豁达、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将留下双眼看世界,用无限的光明延续有限的生命……让更多的人了解死后捐献眼角膜是件很美好的事,为了那些在医院里焦急盼望得到一片眼角膜就能走出黑暗的患者们……”感人的文字,带来一片感动和赞誉。

  经过多方联系,2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文章的作者、西安科技大学的退休教师韩莹。在其位于城南简单雅致的家中,70岁的韩莹郑重地与80岁老伴儿何德福交换着各自的角膜捐献登记表。“情人节马上到了,这作为我们俩的情人节礼物,多么有意义!”性格开朗的韩莹老师如是说。

  “其实我很早就有这个想法,这件事儿也很普通,就是‘废物再利用’。”韩莹老师风趣地说,去年自己和老伴多次住院,曾见过医院里日夜等待眼角膜的患者,所以就下决心捐献眼角膜,和老伴一商量,他也非常赞成,于是她给西安市眼库的热线发了条信息,很快工作人员就上门送来了登记表,顺利登记成为志愿者。

  曾经担任校领导的何老师说,他非常支持老伴的想法,孩子们也赞成。

  捐献人数渐多 但仍供不应求

  韩莹老师说,自己要当好角膜捐献的宣传员,有朋友知道她决定捐献角膜后,也有了捐献的想法,她已经介绍和眼库取得联系。“偌大的西安市,每年捐献眼角膜的人还是太少,希望大家都能多一点爱心和奉献”,她感慨地说。

  西安市眼库副主任刘明介绍,近年来眼角膜捐献者逐年上升,最大成功捐献者为93岁。去年申请捐献的志愿者有300名左右,约200例成功捐献,由于一个捐献者的角膜可以供多人使用,约500例患者重见光明。但现状仍是远远的供不应求,常年零库存,仅西安市第一医院就有数百名患者在日夜等待角膜。

  刘明表示,目前的角膜捐献志愿者中,年轻人较多,像韩老师夫妇这样的知识分子群体较多,非常令人感动和敬佩,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记者 李琳 摄影 黄利健

  >>相关知识

  ■角膜捐献是否有年龄限制?

  捐角膜不受年龄限制,现在的技术可以将一枚角膜切割成连肉眼都看不清的薄薄5层,分成上皮细胞、基质细胞和内皮细胞,让患者各取所需,只移植需要的角膜成分。

  ■角膜捐献是否可获取经济回报?

  不能。在世界各国买卖人体器官和组织(包括角膜)都是非法行为。针对特别困难的捐献者家庭,可向红十字会申请一定的慈善救助金。

  ■接受者会获知捐献者的信息吗?

  捐献者及其家庭的信息将不会提供给受捐者。眼库会向捐献者家属告知受捐者的基本信息,如性别、年龄、籍贯、术后效果等等。

  ■捐献角膜会不会影响捐献者仪容?

  不会。眼角膜的采取手术可在家里、病房或太平间内进行,不需要特殊安排,整个手术过程需要二十分钟,不会影响捐献者仪容。

 

 
 
/> />
/> />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角膜捐献;情人节礼物;西安科技大学;眼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