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唯一存活的棕色大熊猫在佛坪过第二个冬天

2017-01-21 20:05:00来源:西安晚报

  早上7时,在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里,工作人员蒲志勇已投入工作。一年四季,他们都是这样早早起床开始工作,因为他们照顾的是一位特殊的“小帅哥”——棕色大熊猫七仔。

  七仔圆头圆脑,毛色棕白相间,是一只雄性大熊猫,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棕色大熊猫活体。2009年11月1日,七仔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官庙一带被发现,当时它只有两个月大小,是世界上有准确科学记载的第5只棕色大熊猫,也是在佛坪境内发现的第4只棕色大熊猫,科学家给它取名“七仔”,因为觉得它像电影《长江七号》里的外星宠物七仔。2014年12月28日,七仔离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成为入住佛坪基地的第7只大熊猫,今年是它在基地度过的第二个冬天。

  “七仔有时起得比我们还早,六点多就在园子里溜达,我们不能饿着它!”蒲志勇告诉笔者,七仔吃完竹子才喝奶粉,常把盛奶粉的小盆舔得干干净净,扣在头上玩或当凳子坐,十足一个小萌娃。

  每天清晨,蒲志勇他们要帮七仔打扫圈舍,摆放竹子、冲奶粉等,除了喂竹子,还要用麸皮、鸡蛋、竹叶等给七仔做熊猫窝头,并适时喂苹果、胡萝卜等大熊猫最喜欢吃的零食,帮助它增加营养。工作人员还要配合专家定期体检,对七仔的日常起居、活动路线、粪便、体重情况等也要详细观察、认真记录。

  大熊猫怕热不怕冷,七仔在冬天十分好动,四处游逛、攀岩爬树,团起身体翻跟头更是拿手好戏,有时能在草地、斜坡上连翻十几个跟头,像一个连续滚动的棕白相间的花皮球!体能消耗大,蒲志勇他们就每天喂它4次竹子。冬天空气干燥、山风大,采来的竹子一会儿就干枯了,蒲志勇他们就赶紧换新鲜的给七仔吃。冬天,河道里水位低,他们就下河疏通,把河水重新引到园子里来,让七仔能喝上山泉水。

  入冬以来,佛坪基地因海拔较高,经常下雪,白雪茫茫。每逢下雪,七仔就兴奋地满园子跑,一会儿坐地玩雪,一会儿上山观景,一会儿躺在雪地里吃胡萝卜,成了一只“雪花熊”,有一天还坐在水池里,大冷天高兴地玩水,萌翻了众人。

  现在,萌娃七仔的体重从刚到基地的89公斤增加到100多公斤,每天要吃40多公斤竹子,状态持续稳定良好,嗅觉、体能、本能、野性也有所增加,在佛坪基地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七仔;棕色大熊猫;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岭大熊猫;小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