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成就展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安市分公司普邮营业部党支部的党员,在沣河生态景区照片前驻足观看。本报记者 张辰摄

  本报记者 王睿

  碧蓝的天空下,一排排兵乓球桌前,人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远处的篮球场上,奔跑的身影若隐若现。这是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的一张照片。

  与无数记录大事件的照片相比,这张照片似乎有些普通。而照片的背后,却是沣河的新生,以及由此带给人们的幸福生活。

  “2015年夏天,听说陕西省内首个以体育场地为中心规划建设、辅以园林绿化的体育公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投入使用,我特地去拍摄采访。”这张照片的拍摄者陕西日报记者刘强说,“这里的体育设施非常完善,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场。健身广场、健身步道也一应俱全。虽然离西安市和咸阳市的主城区比较远,这里却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锻炼。”

  人们为啥跑这么远来锻炼?从空中俯视就会发现秘密所在:这个体育公园位于沣河生态景区内,一侧与沣河湿地相连,一侧紧邻“诗经里”小镇。

  一到周末,这里就是游客们的天堂。孩子们在沣河湿地的连廊里奔跑;大人们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玩累了,市民还能去旁边的“诗经里”小镇感受诗意。

  据统计,2016年,沣河生态景区接待游客53万人次,到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到130万人次。

  而9年前,常往来沣河边的,却不是来游玩的市民。

  由于远离主城区,改革开放后至2010年前,这儿的河道里挖沙机械不断,河床被挖得坑坑洼洼,最深的沙坑有近40米深。而河岸边成了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的倾倒场。沣河沿岸6.8公里的范围内,20多个排污口常年向沣河排放生活污水。

  “那时,别说来这里游玩,就是附近村里的女人都不来河边洗衣服。”说起沣河以前的景象,西安沣东沣河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副部长闫亚军说。

  作为依沣河而生的新城,沣东新城建设伊始就把沣河的治理作为城市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在2010年率先启动。

  “沣河在沣东新城的核心区,它是自然与城市和谐共生的集中体现。因此,我们从设计到建设,都体现了河流与城市的高度融合。”闫亚军说。

  如今的沣河,早已换了颜色:排污口一个个被封堵,曾经满目疮痍的河床被修复,挖沙留下的沙坑变成了湿地景观,被一个个拱形的连廊相连。一层层的景观随着地势的起伏,自沣河河面向高处延伸,构建起一道立体的风景线。

  不仅人来了,鸟儿、鱼儿也回来了。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了50种鸟类在此安家,其中不乏白鹭、斑头雁等珍稀鸟类。一幅鱼翔浅底、鸟跃长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秋日美景正在这里呈现。

  “人们爱鸟、爱自然的意识也提高了。群众看见有人用弹弓打鸟,都会主动去制止。”闫亚军感慨美好环境带给人们的变化。和闫亚军一样,刘强用镜头记录下了城市变化,用照片讲述“沣河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河流与每个普通人,都是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