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的农高会,都给广大农民朋友献上了一桌丰盛的农业科技大餐。处处留心皆学问。很多农民朋友从农高会上学到了新技术、引进了新种子、受到了新启发……不仅让自家地里有了变化,更让自己的生活,甚至是人生发生了变化。今天本报记者带你一起来分享农民朋友逛会的收获。

  张军锋:从看热闹到学门道

  逛馆、看展、谈合作……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村村民张军锋是杨凌农高会的“铁杆粉丝”。从最初的看热闹,到主动学习取经,张军锋在一年一度的杨凌农高会上完成了职业农民的华丽转身。

  10月24日,张军锋来到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这一次他有了新的打算。

  “这款茶叶加盟代理需要啥条件?从汉中到铜川有物流吗?”在汉中展区,张军锋不停地向展商提问、加微信、交换名片。“茶叶体积小便于运输,经济效益也高,双方的合作还能共享运输和销售网络。”张军锋对即将开始的新业务胸有成竹。

  2012年,张军锋创办耀州区帮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农药、肥料销售,农业技术服务,线上线下果品销售等业务。合作社名字里的“帮农”二字,寄托了他助农惠农的朴实情怀。

  张军锋的合作社业务辐射周边5个镇20个村,通过团购农资为果农每年节约成本100多万元,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每年为果农增收100万元左右,为当地农业和农村发展贡献了力量。

  更重要的是,一批返乡人员、贫困青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与支持下,逐步转变成“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了让这些人拧成一股绳,形成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的力量,张军锋发起成立了铜川市职业农民协会。

  “我希望通过协会把铜川市的职业农民组织起来,互取所长、联动发展,提升铜川农业发展水平。”张军锋告诉记者,协会已经开展了技术推广、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和职业农民培育等工作,成为促进铜川农业发展的新锐力量。

  张军锋的助农事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为了更好地造福身边的农户,带动创新创业,他投资260多万元建成铜川市耀州区创新创业扶贫惠农中心。中心由金融服务中心、便利店、培训教室、电子商务办公区和农资智慧超市组成。便利店可直接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教室免费供贫困户、青年农民使用。农资智慧超市所有的农资产品来源、去向可追溯,让农民使用安全、放心。

  “职业农民也有初心和使命,就是不忘本、不忘恩,带领农民兄弟勤劳致富。因为我不仅是职业农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有责任带着大家致富奔小康。”张军锋发自肺腑地说。

  李立刚:创新让苹果一炮走红

  10月24日,在杨凌农高会C馆的陕西“3+X”特色现代农业展区,来参展的扶风县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立刚,正拿着一个印着精美图案的苹果展示给参展观众,介绍苹果安全环保的种植过程。

  来杨凌参展这几天,李立刚已经接到了3笔订单,来自北京、广州和四川的客商一共预订了10万公斤的苹果。“我种植的是烟富3号晚熟苹果,有300多亩果园的果树已经挂果,预计今年可收获35万公斤苹果,这几天就能采摘。”李立刚乐得合不拢嘴。

  李立刚带来的“封神台”牌苹果主打高端市场,一盒12个装的苹果售价180元,平均一个苹果卖20元。苹果上的图案是合作社在苹果成熟后,用可食用油墨印刷上去的。“这个印刷技术比现在普遍使用的贴纸避免阳光照射形成图案的方法更加清晰、精致、环保、安全。这个技术,就是我在杨凌农高会上‘淘’到的。” 李立刚对记者说。

  今年是李立刚第六次参加杨凌农高会了。李立刚告诉记者,2014年,他在家乡扶风县法门镇黄堆村流转了700多亩地,但土地流转了却不知道该种什么。在当年的杨凌农高会上,李立刚转了整整5天,他见到了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的矮化密植苹果展示,深受启发,下决心要发展现代化、集约化的苹果种植。建园、定植,标准化的矮砧苹果园建起来了。2015年,李立刚又在杨凌农高会上找到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投资七八万元给自己的苹果园配套了水肥一体化设备。

  “就是在2015年的杨凌农高会上,一家山东的企业带来了一项用可食用油墨给苹果上印刷图案的技术。我当时兴奋得很,留下了联系方式,会后,我去山东考察了两趟,带着我的苹果过去印刷,感觉效果十分满意。2016年,我就买了两台苹果印字机。”李立刚说,“当年,我带着印着图案的苹果参加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我的苹果大受欢迎,一炮而红,当时就卖到了一盒180元的高价。”

  2017年,合作社又开始发展私人定制业务,为企业或个人量身打造印有各种图案的苹果。后来,合作社又发展果树认领业务,3年来,已经有1000多棵苹果树被认领。

  “去年,我在杨凌农高会上找到一家生物化学企业,他们生产的一种‘生物药液’喷洒在果树上,可以完全分解农药残留。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正是我们企业所追求的。”李立刚说,“我的现代果业梦离不开杨凌农高会,我还要一届一届继续参加。未来,我们合作社打算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发展现代果业,让更多消费者吃到我们种的安全又美味的苹果。”

  王茂胜: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10月24日10时,在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C馆,第三届职业农民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举行。来自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道办东升村的王茂胜,乐呵呵地上台领了奖。

  “20多年前,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说在杨凌要举办农高会。出于好奇我通知了很多村民一起去看看。” 王茂胜清楚地记得那年天很冷,他们凌晨4点半在村里集合,5点统一坐大巴去杨凌。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王茂胜家种着几亩玉米和小麦,“穷不死也富不了”。第一次来参加农高会,王茂胜想着一定要看看有没有办法提高小麦产量。在逛馆的时候,王茂胜有幸认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他向王茂胜推荐西杂2号小麦种子。这种小麦个儿低、产量高、抗逆性强。

  “教授都推荐了,我就买回去试着种一种。”王茂胜试种了1亩西杂2号小麦,没想到产量远远超出预期。村里其他人得知王茂胜的小麦亩产高,纷纷找他取经。第二年,他把10亩地全种上了西杂2号小麦。

  在农高会上捡到宝的王茂胜2002年再次来到杨凌,这回他发现了不一样的商机。在三原兴民种业有限公司的展位,王茂胜看到了他们公司的宣传手册,随口问旁边的工作人员:“你们公司收购小麦不?我们村全是种麦子的。”工作人员详细为王茂胜介绍了公司情况和收购条件。由公司提供原种,农民进行代种,最后公司以高出市场收购价进行收购。

  王茂胜没有现场做决定,他要回去和村民们商量一下。在经过深思熟虑、广泛征求意见后,王茂胜和村民们决定拿出400亩地和兴民种业合作。兴民种业提供小麦种子,由王茂胜对小麦进行统一管理,次年400亩小麦的亩产较往年增加了100公斤,加上收购价的提高,村民们的收入大幅上升。

  今年,东升村近500人来到杨凌参加农高会。现在他们已不用再像过去一样赶着时间挤着大巴,而是坐着自家的小轿车。

  王茂胜说:“农高会就像一扇窗,让我们通过它看到外面的世界。只有不断沟通交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我们的农业才能发展得更好,大伙的收入才能更高。”

  薛强:发展农业信心更足了

  作为西安市长安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陕西长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薛强,已是连续7年参加杨凌农高会了。

  7年来,他与杨凌农高会共成长。他将一个个农业高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粮食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辐射带动群众收入稳步递增,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10月22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领跑者”。“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还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要说就业,我还是能找到更好发展机会的。”薛强对记者说,当他看到家乡众多撂荒土地后,他顶着“傻子”的压力,毅然回到农村,开始在长安、乾县等地大胆尝试土地流转种植粮食。薛强连续4年累计承担共计15万亩的省、市、区高产创建项目,亩均增产150公斤。

  “记得我初次参加农高会,主要是寻找销售种子的经销商。没想到连续几天的参展,前来洽谈合作的经销商络绎不绝。”薛强对记者说。

  近年来,薛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共同选育出4个新优小麦品种、1个杂交玉米品种,在西安、渭南、咸阳、宝鸡等市示范推广,累计推广良种100万亩。他还在长安区等地建立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累计8万余亩,涉及6000多户群众,年均增加农民收入60余万元。

  尝到杨凌科技甜头的薛强,坚持年年参加农高会,还聘请6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建立了土地托管专家指导组。

  目前,薛强公司的土地托管面积扩大到3万余亩,覆盖5个县区6个乡镇30余个行政村,6000多户农户,实现了粮食产量、农民收入、机械化效率效益、农机户效益、科技兴农水平、劳动生产率、水电设施利用率的“七个提高”;实现了粮食成本、农资用量、机械化成本、水电设施投入的“四个降低”。

  对于未来,薛强满怀信心。他表示,自己要当好现代农业的“领跑者”,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通过试验示范,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申雅君:不断发现新商机

  10月22日,榆林市可尚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申雅君来到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会场。从2009年至今,连续10年,申雅君一次也没有落下。对她而言,每一次来到杨凌农高会,总有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收获。

  2015年,杨凌农高会上的苹果干引起了申雅君的注意。那时,申雅君的公司只对南瓜籽进行粗加工。“整个南瓜只有籽儿是宝贝,南瓜肉因存放不便,运输成本高,往往就用作猪、羊的饲料。”申雅君回忆,“咱陕西的苹果可以脱水做成果干,那南瓜应该也可以做类似的处理。”

  与苹果干在农高会的邂逅,让申雅君看到了南瓜身上的新商机。回到公司后,她借鉴苹果干的脱水工艺,将南瓜肉烘干做成粉,挖掘出了新的价值。“以前南瓜肉作饲料,一斤只能卖上几毛钱。现在一斤南瓜粉能卖上十几元。产品创新为南瓜带来很高的附加值。”申雅君说。

  农高会上,琳琅满目却又“同源”的农业加工产品让申雅君感慨万千。“很多农产品都可以做到‘浑身都是宝’,我就在想,南瓜是不是也能这样。”她说,“后来我就尝试着延长加工产业链,提高南瓜原料利用率。”学习了南瓜籽榨油技术,申雅君的构想很快实现。南瓜粉、南瓜籽油、南瓜籽油胶囊相继投入市场,为申雅君带来可观的效益。

  除了新技术,农高会还为申雅君不断提供新观念。“农高会改变了我对农业的看法。以前提到农业,我们能想到的就是种地。”申雅君坦言,“然而这几年,通过参加农高会,我发现农业是和科技、信息融为一体的。在农高会上,我们学习到市场发展的情况和整个农业产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我的企业更加适应瞬息万变的农产品市场。”

  同行之间的学习,也是农高会带给申雅君的好处之一。申雅君说:“现在我们炒南瓜籽,不单单局限于传统的南瓜籽,而是根据市场、消费对象的需求进行细化。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开发出低盐南瓜籽、低糖低盐南瓜籽等不同的产品。这样的灵感就来源于农高会上同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思想。”

  从2009年到2019年,申雅君一路见证了杨凌农高会的成长。她说:“这一次来,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杨凌农高会已经成为一场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农业科技盛会。农高会管理的细化、品质的提升,其实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做精做细,提升服务,就是今后我们可尚颖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陕西日报记者 程靖峰 吴莎莎 师念 程伟  申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