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元宵节本是“情人节”加“狂欢节” 现代人把节过简单了

2019-02-20 15:22:00来源:西部网

9679ab99f80fbb52d0bcdf562d2b58fa.png

西安博物院举办的“喜乐长安中国年”,用相关文物和展陈设计,还原当代元宵节的盛况。

6bb68ac524f12dd3101d549434978344.png

  “喜乐长安中国年”以唐代年俗文化为主题的,在半个多月的展览时间里,让游客充分感受古代年文化的魅力。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吃个元宵,再赏个花灯,这或许就是现代都市人过元宵节的方式吧。但在古代,这一天的内容太多了,绝对没有如今这么简单。

  历史记载最长放了十天假

  虽然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并被当做农历新年的结尾,但由于它不是法定节假日,经常就会出现元宵节还要上班的情况。

  当然古代人就不存在这一天“上班”的烦恼,汉朝时元宵节有一天假,唐朝时就增加到了三天,宋朝多达五天,而明朝则是惊人的十天,堪称史上最长“黄金周”了。

  既然是放假,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来烘托节日氛围了,而最流行的就要数赏灯了。据史书记载,唐代的长安城在元宵节期间“作灯轮高二十丈,衣以锦绮,饰以金银,燃五万盏灯,簇之为花树”。全民游街赏灯,而帝王则与民同乐。

  到了宋朝,赏灯的规模越来越大,以至于某州官田登为了避自己名字的讳,只得下令这一天“本州依例,放火三日”,这便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由来。

  而到了明朝除了张灯结彩外,还在午门广场安排了烟火节目,而皇帝此时会御幸午门观赏,并“赐百官元宵馔馐”。能够和皇帝一同在午门城楼上观灯的臣僚,纷纷作应景诗文,呈皇帝助兴佳节。

  俗语有云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便将狂欢的特性展现的淋漓尽致,只是不知道古人闹完后,需要“上多少天班补假啊”。

430943b21102b8d997304d08f6e12f48.png

在《大明宫词》中,太平公主就是在元宵节这天与薛绍邂逅的。

  姑娘们全都出门邂逅了

  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年轻的太平公主就是上元节(元宵节的别称)这天,在长安街头遇到了美男子薛绍,然后一见钟情的爱上了他。

  历史上太平公主是否真的在这一天溜出宫,然后开启一段姻缘还有待考证。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那个时代的女性而言,上元节可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谈情说爱的好日子。

  由于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古代女性平时往往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抛头露面会被认为是不守礼节。只有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才能借着逛灯会的机会名正言顺出去,并趁机邂逅。

  但邂逅之后呢?能否继续下去还真的看缘分了。

  或许辛弃疾是一个幸运儿,“众里寻他千百度”后,暮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找到了那个人。相比而言欧阳修或许就有些遗憾了,去年的姑娘,今年就没能再见到,于是便写下了:“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为配合“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西安博物院专门举办了以唐代年俗文化为主题的“喜乐长安中国年——唐都长安年文化展”,在元宵节这天,院方也准备了一些列活动,为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 舒隆焕

元宵节本是“情人节”加“狂欢节” 现代人把节过简单了

西安博物院举办的“喜乐长安中国年”,用相关文物和展陈设计,还原当代元宵节的盛况。“喜乐长安中国年”以唐代年俗文化为主题的,在半个多月的展览时间里,让游客充分感受古代年文化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