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羌寨高铁闹元宵 新春复始话追梦

2019-02-19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穆英 徐凌龙)2月18日傍晚19时许,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候车室里,锣鼓声声、掌声阵阵,羌州狮舞、彩莲船、汉服汉舞、旗袍秀、羌舞羌歌、猜灯谜等精彩节目,吸引了旅客参加互动。

  宁强县地处秦巴山区、汉水源头,由于羌族历史渊远,也被人们称为“氐羌故里”,有着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国羌族傩文化之乡”的美称。

  宁强县地处秦巴腹地,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宁强南高铁站投入使用,为百姓们走出贫困、奋斗追梦提供了有力支持。因为广场及车站建筑富含羌元素,车站也被人们亲昵地称为“羌寨高铁站”。

  元宵节恰逢春运,又正值返程客流持续高峰,宁强南车站党支部联手宁强县摄影艺术协会党支部等,共同开展“闹元宵·温暖春运”联谊活动。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很重要的传统节日,能参加今天的演出,大家都很开心。”在节目间隙,联谊活动主持人丁雅说,“一是感恩铁路职工的辛勤坚守,他们为了地方百姓的畅行,付出了很多,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再则,汉中是汉人老家、宁强又是汉水源头,我们带来了传统狮舞、社火、汉服汉舞、羌歌羌舞,还有流行的曳步舞,就是让远行的游子们感受到老家文化的滋养,感受到乡亲们的体贴……

  欢快的锣鼓声中,一群色彩斑斓的“狮子”在采莲船的掩映下,来到了观众面前。两个“小狮子”时而互相卖萌、时而仰首“互怼”, 妙趣横生、天真烂漫,引得众人欢笑。

  “舞狮是咱中国民间传统喜庆的表演,狮子被认为是吉祥瑞物,每逢节庆,必有舞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毛若福自2004年开始练习舞狮,现在是舒家坝镇文家河村民俗表演队的“狮子王”,他手把手带出来8个“舞狮”徒弟。

  “明天是元宵节,团圆的节日,我们明天上午就要离开宁强,这一去就是一年,到明年春节才能回来。”56岁的刘省明带着老伴、孙子和外孙一行四人,目不转睛地欣赏节目。期间,车站工作人员送上的醪糟汤圆让这一家老小惊喜不已。“取票时大家还有些失落,没想到在候车室里看到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吃到了蜜甜的汤圆。”

  “宁强是老家,是根。我和老伴每年都会带孙子回老家过年,现在高铁更方便,我们回家的路更通畅!我们祝福大家幸福美满,纳吉纳鲁(羌语:吉祥如意)!”

编辑: 张美

羌寨高铁闹元宵 新春复始话追梦

2月18日傍晚19时许,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候车室里,锣鼓声声、掌声阵阵,羌州狮舞、彩莲船、汉服汉舞、旗袍秀、羌舞羌歌、猜灯谜等精彩节目,吸引了旅客参加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