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今日举行

2018-10-17 21:30: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雷鸣)10月17日上午,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人文初祖殿前举行。“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代表、全国书画艺术界代表、黄陵县守陵儿女等代表参加祭拜。

   上午9时50分,主持人宣布恭祭典礼正式开始。随后,礼乐祭祀先行开始。击鼓九嗵,鸣钟九响,寓意九九重阳,九九归一,九州和谐。随后,金号三匝、大铜三发、大乐三吹、细乐三奏,鼓乐齐鸣。

   在礼乐声中,“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主办单位和33个地方文史研究馆代表敬献花篮。海内外书法名家黄帝陵创作笔会代表、延安市当地政企代表和黄陵县守陵代表敬献花篮。相关代表为始祖轩辕黄帝敬献祭品、敬上高香、敬奠祭酒。参加祭拜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始祖轩辕黄帝三鞠躬表达敬意。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代表“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组委会开章恭读了祭文,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陵县县长高勇代表黄陵守陵儿女开章恭读了祭文。

   最后的乐舞告祭将恭祭典礼推向高潮,先民祭祖、桑蚕初织、顶礼膜拜三部分乐舞告祭气势恢宏,展示了“先民”们在这里渔猎劳作、繁衍生息的生活景象,开启中华农耕文明礼仪场面的华美画卷,表达了中华民族崇敬先祖的传统美德,寄托着华夏儿女对民族复兴与和谐进步的良好祝愿。

   祭礼告成后,全体参祭人员瞻仰轩辕殿、拜谒了黄帝陵。

编辑: 舒隆焕

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今日举行

10月17日上午,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人文初祖殿前举行。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代表“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组委会开章恭读了祭文,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陵县县长高勇代表黄陵守陵儿女开章恭读了祭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