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端午习俗 感受文化魅力

2018-06-18 20:47: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警 赵彦宁 何簪 党静 刘锋 张田鑫 张思思 高奇发 王西源) 今天(6月18日)是端午佳节,陕西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赛龙舟、吃粽子、雄黄点额送祝福,人们在传承端午习俗中,感受着不同的文化魅力。

  宝鸡眉县:端午佳节龙舟竞渡 平阳湖上百舸争流

  今天,宝鸡眉县平阳湖畔锣鼓震天、百舸争流,首届龙舟大赛在这里开赛,17支代表队的400多名运动员前来参加。赛龙舟对于眉县当地人来说是个新鲜事,吸引了十里八乡的3万多名群众赶来观看。随着发令员一声令下,四艘龙舟齐头并进、一争高下,鼓声铿锵有力,号子高亢豪迈,与岸边的加油呐喊声遥相呼应。

  眉县福林龙舟队队长魏忠林:“以前龙舟赛只在南方和电视上能看到,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平阳湖上进行龙舟大赛,我们队取得了二百米竞速赛冠军,我们很高兴,今年这个端午节我们过得很有意义。”

  延安黄陵:雄黄酒点额 驱蚊送健康

  在延安黄帝陵景区,工作人员身着汉服,手捧雄黄酒,依次为前来的游客用雄黄酒点额头送上端午的祝福!画额是中国传统的端午习俗,用沾有雄黄酒的毛笔在小朋友的额头上轻轻一点,据说可以避免蚊虫叮咬。不少游客都是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过端午。

  甘肃游客:“点雄黄还是第一次听说,觉得还挺新奇的,我的孩子点了雄黄,就是希望她健健康康,一生好运。”

  在肯尼亚吃粽子过端午

  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的蒙内铁路,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今年6月初,陕铁院的10多位专家和教师来到内罗毕,对当地员工展开技术培训。今天是端午节,老师们从商店里买到了从我国出口到肯尼亚的粽子,和肯尼亚学员们一起吃粽子、过端午,香甜美味粽子让他们赞不绝口。

  敬老院里包粽子

  在西安市长安区中心敬老院里,老人和工作人员今天一大早就开始热热闹闹包粽子了。

  西安市长安区中心敬老院院长徐岷利:“像一家人一样亲亲热热的,包好包坏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体验这个过程。”

  西安地铁首趟唐风诗韵文化专列上线运行

  在端午节当天,西安地铁首趟“唐风诗韵”文化专列在地铁二号线上线运行。整个专列以“走进唐朝”为内容,6节车厢分别体现了“盛世长安”“童趣长安”“乐游长安”“诗意长安”等6个系列主题,通过从唐诗中提取视觉符号和图腾图案,在诗与画的结合中,让乘客在唐都长安的风雅诗意中领略现代西安的神韵芳华。

  西安市民:“感觉像穿越回了古代,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编辑: 舒隆焕

传承端午习俗 感受文化魅力

今天(6月18日)是端午佳节,陕西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西安市长安区中心敬老院院长徐岷利:“像一家人一样亲亲热热的,包好包坏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体验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