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指尖上的端午节 师生一起包粽子做香包体验传统文化

2018-06-16 18:52: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粽叶飘香,龙舟竞渡,雄黄酒浓,又到一年端午节。每逢此时,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就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今天就让我们穿越千年,和小朋友们一起去过个传统的端午节。

  西安阅涯书房创始人裴雯:“首先三张叶子,依次错开排放,然后右手放到下面,左手放上面,大拇指都在前面,然后顺着它转一下,转一圈就像一个小漏斗一样,注意,下面这个尖尖的,这块不能漏出米来,所以下面我们一定不要留空隙,然后我们要填我们的米,我们可以把豆子填到下面,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防止我们的米漏出来。”

  正在给小朋友们示范如何包粽子的老师,名叫裴雯,半年前她辞去销售工作和家人一起在西安开了一个儿童书屋,每天陪着孩子们一起读书。她发现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都很感兴趣,所以这次她特意举办了一场端午节特别活动,让小朋友们聚在一起过个传统的端午节。今年10岁的程一峰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平时他最喜欢和爸爸一起做手工,这次他用了半个多小时,就独立完成了五个粽子的制作,小伙伴们都夸他是粽子大王。

  小朋友程一峰:“最后绑粽子的时候比较难,如果没绑好的话,米就会漏出来,我今天一个人包了五个粽子,虽然长得有点不好看,但是也很有成就感。我要把我今天包的粽子拿回家给我爸爸妈妈尝一下。”

  看到自己的同班同学包粽子如此厉害,贾子涵也不甘示弱,虽然粽子她只包好了一个,但她做香包的时候,和裴雯老师学的很用心,怎么折纸,怎么绑中国结,怎么缠线,制作香包的每一个步骤,她都一丝不苟,做不好就拆了重新做,瞧那认真的样子,十足一个小大人。

  小朋友贾子涵:“我觉得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和同学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关于端午节包粽子的方法,包香包的方法,我希望我以后能多参加这些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

  西安阅涯书房创始人裴雯:“对于今天孩子们的表现,我愿意给他们打100分,因为我们今天在场的孩子小到三岁半,最大的也就10岁,他们不只坚持下来了,而且还完成了,还完成的很好。”

  从裴雯老师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开始,到包粽子、做香包,在场的每个孩子都很活跃,他们说,原来传统的这些东西自己动手做会这么有趣。

  小朋友来席丞:“我觉得端午节最重要的就是吃粽子、包粽子,喝雄黄酒啊,佩艾叶,挂香囊,这些传统文化应该遵守,中华民族的习俗是上下五千年,他们老一辈传下来的,它们都是非常有文化含蕴的,所以我们应该按照传统文化来过端午节。”

  西安阅涯书房创始人裴雯:“我相信通过这个端午节的活动,孩子们学到了一系列关于端午节的由来,内涵之后,回家去跟爸爸妈妈分享,先去影响自己的父母,再影响自己的同学,我相信我们周围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的去做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 张美

指尖上的端午节 师生一起包粽子做香包体验传统文化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雄黄酒浓,又到一年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