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足球交流论坛在渭南市启动

2017-07-18 11:50:00来源:西部网

  国际足球交流论坛渭南启动。

  西部网讯(记者 肖阳熠)在足球运动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借鉴和分享足球强国经验,推动足球运动在校园和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和发展,让更多中国青少年参与到足球中,成为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道“奥数题”。7月17日,“未来之路”2017陕西渭南国际足球交流论坛暨中德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勒沃库森渭南站发布会在素有华夏文化之根的陕西渭南举行。来自德国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足球专家,与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渭南市副市长高洁,以及国内足球专业人士谷明昌、邓达之、崔永利、王海鸣、贾秀全等汇聚一堂,为探索中国足球、陕西足球青训的改革发展之路,迸发思辩的火花。

  齐聚一堂谋发展

  国际足球交流论坛渭南举行

  渭南体育事业悠久,特别是在青少年足球领域,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积极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临渭区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丝绸之路·华山杯”中国足协渭南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也已经联系三年在这里举行。论坛活动前,渭南市27所中小学被授予“渭南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此举也将让更多渭南的青少年接触并更为系统的获得足球课程培训。

  受邀出席此次国际足球交流论坛的嘉宾和国内足球专业人士就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趋势与其对中国足球的影响、足球对于学校教育不可或缺、国际先进足球理念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恒圣体育CEO胡良平为大家分享了亲身经历的小故事,2015年恒圣体育将当时陕西省U15女足带到德国勒沃库森俱乐部,同当地的球队进行比赛。在日常训练中,胡良平观察到不同于勒沃库森球员开朗主动的性格,中国的孩子显得紧张拘束,似乎有太多的背负。比赛虽然输了,但是中国孩子们在日常表现出来的沉默和拘谨,更值得我们反思国内的青训体系和训练方法。

  足球运动员还是考古学家

  专家解读:两者不存在矛盾点

  随着讨论的深入展开,现场也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当主持人问到一位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将来希望做什么,孩子口中冒出“希望成为一名考古学家”,这让在场的各位始料未及哑然一笑。据了解,这位孩子的父亲希望自己能成为球星,而孩子的父亲恰恰是渭南足协主席李军奇。

  面对这种现象,原中国国家队教练员邓达之表示,“孩子在这个年龄,对于未来还没有清晰的定位,而家长千万不要因为个人的喜好来决定孩子的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孩子的天性来引导他们。考古学家和踢足球是不矛盾的,足球运动员也可以是考古学家,相反以往认为踢足球的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认识是绝对不正确的。足球可以让孩子在处理其他问题时变得游刃有余,不是每一个踢足球的孩子都可以走上职业化成为球星,但是年少时的踢球经历一定能更好的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考古学家、老师和消防员。”

  贾秀全畅谈选材条件

  “足球智商首位,再考虑身体条件”

  作为中国足球本土教练,善用新人的贾秀全也出席了本次国际足球交流论坛,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是“使用年轻球员的受益者”,所以要将这样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既然是针对青少年足球未来发展的一次高峰论坛,有着“贾学习”绰号的贾秀全也是独具观点,“相比较以前的足球环境,现在各地开展足球夏令营是对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足球环境已经改变,以往教练们在挑选小球员时,往往注重身体而忽略孩子的足球意识,而我个人更看重孩子们的足球智商,相比于身体条件,可以后天增强和提高,足球智商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

  现年54岁的贾秀全曾作为陕西国力队主教练带队征战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当时凭借挑选年轻球员“有一套”的贾秀全,全国各地甚至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他们认为贾秀全能管住自己的孩子,孩子跟着贾秀全能踢出来。担任中国国青主教练时期,贾秀全也为中国足球挖掘出像黄博文、王永珀等一批现如今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谈及如何能更好的挖掘年轻球员潜力时,贾秀全内心还是非常希望能够再为中国足球队培养出几个真正尖子球员。“说大点,是国家利益。说小了,我19岁打上一线,我要把自己经历的这些东西传递给年轻球员,做到教练员应该做到的东西,所以我带队是会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我们的职业联赛给了年轻球员很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他们就应该更好的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在球队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建设完善的青少年足球体系

  董利:“民心相通”适用于足球运动

  两年前由恒圣体育携手勒沃库森俱乐部、德国足球研究所在陕西举办了第一届中德青少年足球论坛,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曾出席会议。7月17日,董利再次来到渭南参加国际足球交流论坛,“德国足球代表着世界足球的先进水平,长期在世界足坛处于上游水准,此次能够与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达成合作,对陕西足球的发展势必会带来新的变化。今年7月初,习主席再度出访德国,观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比赛,对两国青少年寄予厚望,此次论坛的举行,体现了习主席对中德两国青少年足球指示的落地。德国成功的联赛制度和青少年足球体系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也正在积极的研究、论证、吸收和引进这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中国足球逐渐从一个体育热词走向了社会热词,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之所以能够被关注并不是因为足球发展的大环境受到大家的认可,更多的是源于与世界足球发展水平越来越大。作为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的董利,同时也兼任中国足球执委,在他看来,中国足球发展速度的逐渐缓慢更大程度在于发展方向走进“死胡同”,在没有一个良好运转的青少年足球体系情况下,一味的在市场上寻求名牌教练来带队打出好成绩,这种情况并不现实。

  “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德国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习主席强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所在,足球运动是无国界、同规则、无种族、共目标的。”董利表示,此次国际足球交流论坛和中德青少年足球夏令营的举行,希望让更多热爱足球的青少年体会到足球是世界的语言。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中德足球;国际足球;渭南市;交流论坛

国际足球交流论坛在渭南市启动

在足球运动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借鉴和分享足球强国经验,推动足球运动在校园和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和发展,让更多中国青少年参与到足球中,成为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道“奥数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