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丁酉年谷雨祭祀文字始祖仓颉典礼在陕西举行

2017-04-21 21: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酉年谷雨祭祀文字始祖仓颉典礼在陕西举行

  图为丁酉年谷雨祭祀文字始祖仓颉典礼在陕西白水县举行。 张勇 摄

  中新网陕西白水4月20日电 (阿琳娜 杨娟)丁酉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20日在陕西白水县仓颉庙举行。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仓颉后裔和留学生代表等齐聚仓颉庙,共同祭祀“文字始祖”仓颉。

  仓颉,史皇氏,陕西白水县人,相传为黄帝时期造字的史官,据史书记载,仓颉“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鸟兽蹄迒之迹”,“依类象形,始创文字”,被尊为“造字圣人”。据东汉时刻制的《仓颉庙碑》记载,当时仓颉庙已初具规模。

  20日是中国农历谷雨节气。上午10时,古礼祭祀仓颉典礼正式开始。在钟鼓齐鸣声中,赞礼官、执幡者等人员列班,举行迎赞礼。之后举行“三献礼”,通过初献、亚献、终献向仓颉敬献贡品。舞祭人员表演改编自唐代《四方菩萨蛮舞》的祭祀舞蹈,舞祭仓颉。主祭官举行酒祭并恭读祭文,参祭人员行三鞠躬礼,祭拜仓颉。

  图为丁酉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在陕西白水县举行。 张勇 摄

  古礼祭祀仓颉之后,217位书法爱好者伴随着《墨风唐韵》共同撰写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在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中,主持人宣布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为“融”。

  据介绍,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是“字说中国节传文脉”大型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发布仪式结合白水谷雨祭祀仓颉的传统民族习俗,采用传统仪礼祭奠仓颉的功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此之外,2017“中华汉字”学术研讨会也在此间举行。

  据了解,谷雨祭祀活动在白水也已延续一千多年。仓颉庙是集庙、墓、碑、书、树五位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内48棵古柏被称为中国三大古庙宇古柏群之一。仓颉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谷雨;陕西白水;祭祀活动;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