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5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郝黎俊 柴璐)近日,一名13岁男孩因厌学与家人发生矛盾,先后两次离家出走,乘车时,被安康铁路公安处白河东站派出所民警识破并及时劝阻。

  6月13日晚20时许,安康铁路公安处白河东所民警接到辖区群众求助,求助者称其13岁的儿子因厌学负气出走,可能乘坐k283次列车到安康。接警后,执勤民警刘春立即根据线索,在车站候车室、站台上进行查找,顺利找到该男孩后将其交由家人带回。

  令刘春意外的是,14号早上7时许,刘春在白河东站候车室巡视时,再次发现该男孩,于是将其带至值班室了解情况。面对民警的询问,男孩声称自己家人已经同意,还拨打了电话给自己的“家人”。而在沟通过程中,民警发现男孩口中的“家人”说话支吾,与民警此前查证的信息不对应,再三追问才得知,男孩因担心离家出走被阻拦,提前找来自己的同学冒充家人。随后,民警对男孩进行劝导、讲明利害关系,并通知其父母,将该男孩带回。

  近日来,安康铁路公安处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设置便民服务平台、防范电诈宣传、搭建网上服务平台等10方面具体为民办实事清单,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开展以来,安康铁路公安处累计为旅客群众办好事340余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