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王小东)近日,西安铁警成功帮助一名旅客寻回价值十余万的仿古玉制品。

  5月22日0时30分,连云港开往西安的1147次列车停靠郑州火车站时,正在车厢夜间巡视的乘警长翟国红接到6号车厢一名男性乘客报警:放在座位下的墨绿色行李箱找不到了,内装有80余件仿古玉器及铜镜、玛瑙等贵重物品价值约10余万。

  接报后,翟国红立即前往车厢查看情况,经了解,该旅客是名玉器商贩,5月21日18时30分,他和同伴携带这个“价值连城”的行李箱从邳州站上车后在6号硬座车厢就坐。20时许,徐州站开车后,车厢人较少且已到夜间,于是他和同伴离开座位在同车厢长座躺着睡觉了。0时许,列车停靠郑州站时,睡起来后发现座位下方的行李箱不翼而飞。

  看到焦急万分的失主,翟国红感同身后,于是他对6号车厢进行了全面寻找,随后又对整个车厢走访摸排,均未发现丢失的行李箱。鉴于丢失物品贵重,乘警迅速将该起报警上报至所在的西安铁警公安处。了解此事后,该处处长于广燕、政委王晖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分管副处长李卫组织刑警支队开展工作。5月23日,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陈荣刚、宝鸡乘警支队副支队王新峰、刑警八大队大队长张大峰带领10名民警奔赴徐州至郑州区段作进一步工作。一路人员对重点区段的黄口、砀山、虞城、商丘、兰考、开封等6个车站的进站口、安检处、站台等位置,调取视频,摸排证据;另一路人员则前往失主玉器批发地邳州了解情况。

  经过大量视频追踪寻找和群众走访,终于在5月28日获取重要线索。民警在5月21日兰考站站台及出站通道视频中,发现一名男子出站时携带的行李箱和丢失的行李箱高度吻合。随后通过努力工作找到了这名旅客。

  经了解,该旅客在列车到达兰考站时,着急下车就错把同在车厢失主的行李箱当作自己的拿下站,当他发现错拿时也非常着急,正当苦于联系不上该失主时,民警找到了他。得知丢失的行李失而复得后,失主非常高兴,5月31日从江苏邳城赶到西安铁路公安处安全拿到这箱“宝贝”,并向西安铁警送了一面“出警迅速为民办事”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