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延安6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当时是我们遇到困难了,这个事情没办法解决了,我们打枣园派出所电话,派出所民警过来后,很就要把这个事情给化解了。”陕西省延安市某酒店负责人李女士说。

  由于酒店员工在工作时煤气中毒,员工与李女士所在酒店就赔偿费用问题产生了严重分歧,一度导致酒店难以正常营业。延安市宝塔区枣园派出所、司法所合办的“张思德调解室”及时出手,安抚、普法、说理,最终让双方达成一致。

  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说,作为新时代的枣园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和践行好张思德身上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张思德调解室”成立两年多来,枣园派出所辖区发案率直线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高了。

  李军阳介绍说,“调解室成立前,我们的警情在1800起左右每年,但是能立为治安案件以上的不到200,大多数都是无效警情和矛盾纠纷。自从调解室成立以后,警情降到不到1000起。”

  66岁的赵学慧退休前是宝塔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作为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和警龄的老民警,他经验丰富,2019年,“张思德调解室”成立,赵学慧被返聘为首席调解员。

  “作为咱们调解室的话就是以心换心。我对你好一些,我在你这个角度考虑,但是你们也要在大局上再反过来考虑,公平公正,能达到互相的谅解,最后取得圆满的调解结果。”赵学慧说。

  如今,在延安还活跃着大大小小几十支像枣园派出所“张思德调解室”这样的张思德便民服务队,服务队人数超过了1000人,他们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刻刻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让张思德身上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代代相传。

  “张思德调解室”的墙上刻着四句话,“一杯热茶暖心,耐心倾听顺心,矛盾化解舒心,人民群众安心”。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说,“心里装着群众,就没有解不开的结。我们要把张思德精神传承和发扬好,贯彻服务主线,服务好自然各方面都会好。所以我们就要视群众为亲人,把服务当主责,最后落脚点落到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