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范文俊 付丽娜)延安铁路公安处吴堡站派出所管辖地处于陕西吴堡与山西柳林两省交界处,管辖40余公里线路,所内干部民警仅有5人,既有吴堡隧道和绥德隧道,又有高架桥和低路基,线路治安形势复杂多变。

  借力“枫桥经验”警民关系见成效

  吴堡站派出所深入沿线村庄进行宣传,并与村民亲切交流进而结交成为朋友,工作朋友情况熟、信息灵既可协助派出所及时发现和处置危行案事件,还能在化解涉铁矛盾时展现“战斗力”,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阶段,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的。在工作中,派出所充分发挥工作朋友的优势,使他们成为铁路安全的重要力量,帮助民警维护铁路安全,成为民警在线路两侧的“顺风耳、千里眼”,不但向民警提供信息,还能积极义务护路,吴堡所保持着建所至今路外伤为零的记录。

  借力“枫桥经验”警民关系见真情

  派出所成立之初,铁路沿线的村民生活因铁路施工带来较多不便和损失,导致民警在走访宣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不配合,甚至谩骂的情况。面对如此“扎心”的处境,民警们依旧发挥热心肠、好帮忙的精神,起早贪黑,进村入户,从街道到村屯,再到挨家挨户的走访,经常性的到村民家中进行唠嗑聊天,增进感情,不久就“混”了脸熟,慢慢融入村民中,成为他们的信赖的对象,

  借力“枫桥经验”警民关系见真暖

  民警们热情走访,为民解忧,起早贪黑,无微不至,在村屯、田地头甚至每一户百姓的家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民警们主动上门入户,与村民面对面唠家常、了解家庭情况、村风民俗,宣传铁路安全知识,了解涉铁矛盾并登记造册,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铁路有关部门加以解决。

  吴堡站派出所全体干警正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去工作,用真心换来了老百姓的真情回报,使铁路沿线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解,隐患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筑起了线路安全一道牢不可破的新防线,全面激活了铁路安全管理的“末梢神经”,持续保持了建所至今路外伤为“零”的记录,也使得吴堡站派出所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枫桥经验”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