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系百姓 职责担当 镇巴公安追梦“天下无诈”

2019-06-04 09:53:00来源:陕西传媒网

  “当明白被骗后,自己以为被骗的钱款追不回来了,没想到公安民警很快就抓获了犯罪分子,追回了被骗款,太感谢你们了。”5月31日,在秦巴深处小县——镇巴城区苗乡广场的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返还大会上,受害人代表向公安民警深深鞠躬,表达自己由衷的谢意。

  当日下午,镇巴县公安局在县城苗乡广场举行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返还大会,现场向受害群众返还304.79万元受骗钱款。参加返还大会的汉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郭世汉,和县政法委、县政府领导一致对镇巴县公安局破获两起典型案件挽回巨额损失给予高度评价。受害人代表、干部群众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返还大会,不时掌声响起,为镇巴公安叫好点赞。

  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返还大会,也是普法大会。镇巴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俊现场说法,解读本次破获的两起典型案件,通俗易懂教会群众如何提高自我防骗意识。

  “电信涉财”犯罪瞄准边缘山区,公安尖兵克难精准打击。

  案件一:2019年1月,犯罪分子通过QQ、微信添加认识受害人,在获取受害人信任后,以高额利益为诱饵要求受害人打款,受害人给犯罪嫌疑人打款191.79万元。

  3月10日受害人意识到被骗报警,按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机制,汉中市、镇巴县两级成立了由汉中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谞任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郭世汉和镇巴县公安局局长周俊任副组长的“3.10”特大电信诈骗案专案组,抽调10名精干警力全力侦办此案,专案组民警四下广东、辗转安徽、浙江等地,历时2个多月,循线追踪,查人追款。

  市公安局先后三次派员现场指导此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别做出批示:要求加大侦办力度,想尽一切办法挽回群众损失。专案组多次与县法院、县检察院会商案件,法、检两院全力支持,为县公安局顺藤摸瓜将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188万被骗资金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案件二:2019年3月6日,犯罪分子通过微信以网上理财为名,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并将受害人拉入一个微信群听理财课,群内其他成员均为诈骗分子假扮,积极与其交流炒股,通过前期小额盈利,引诱受害人向犯罪嫌疑人账户打款进行“投资”,诈骗受害人资金110.79万元。

  案发后,汉中市、镇巴县两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快速出击,一天一夜查明并冻结29个涉案银行账户,最终锁定了有前科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并在深圳将其抓获,追回了全部被骗资金110.79万元。

  心系百姓,职责担当,镇巴公安争取支持,融合资源,上下齐心追梦"天下无诈"。

  从受害人报案,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获,两起影响巨大的“电信诈骗”案仅仅用时不到一月,群众拍手叫绝。在镇巴这样的山区小县城,实属难得!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解读了镇巴公安这支山区“反诈尖兵”的成功秘诀。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是这支队伍能打胜仗的第一法宝。据镇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马小锋介绍,汉中市公安局、镇巴县公安局党委严把两个“专案组”的政治关、公安使命关,专案组骨干成员虽然年轻,充分发挥了党员力量和榜样力量,不忘使命,敢打敢拼。

  借力、融合、规范执法助力“专案组”啃下“反诈硬骨头”。专案组一成立,镇巴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就全力寻找帮助,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当地党委、政府的倾力支持。

  汉中市公安局先后三次派员现场指导此案,镇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别批示要求加大侦办力度,想尽一切办法挽回群众损失。法院、检察机关会商案件,法、检两院全力支持,过硬的队伍、科学的指导、充足的后勤保障……

  破案仅仅是“亡羊补牢”,如何做到“防微杜渐”,让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镇巴县公安局下一步将以“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返还大会”和两起典型案例为契机,开通多个渠道,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

  凡是接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电话和有疑问的链接,或者在微信、QQ、互联网上遇到中奖、理财、炒股等可疑信息,要做到“不接听、不查看、不点击、不相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立即拨打110向警方咨询。(刘晓军 黄莉)

编辑: 王佳爱

心系百姓 职责担当 镇巴公安追梦“天下无诈”

“当明白被骗后,自己以为被骗的钱款追不回来了,没想到公安民警很快就抓获了犯罪分子,追回了被骗款,太感谢你们了。汉中市公安局先后三次派员现场指导此案,镇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别批示要求加大侦办力度,想尽一切办法挽回群众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