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晋之星——韩城车站派出所下峪口警务区警长杨勇纪事

2017-05-26 15:48:00来源:央广网

  陕西东部黄河西岸的韩城市下峪口车站,下桑铁路线和侯西铁路线在这里交汇,下峪口煤矿和桑树坪煤矿坐落于此。这里煤粉尘大环境条件恶劣,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煤。西安铁路公安处韩城站派出所下峪口警务区位于煤矿中心区,警务区警长杨勇在这里从小杨到老杨,用肩膀扛起了责任,用双脚走出了21年的平安路。

  难以想象,见到西安铁路公安处韩城车站派出所下峪口警务区警长杨勇的第一面,着实把记者吓了一跳,刚刚从货场巡逻回来的杨勇酷似烧炭翁,呵呵一笑,显得牙齿更加洁白。杨勇爱干净,回到警区的第一件事,抹桌子,煤粉尘较大,出门前才抹过的桌子现在又落了厚厚的一层煤尘。

  就这种环境,民警杨勇一守就是21年。

  下峪口警务区位于秦晋两省结合部,管辖桑树坪、下峪口、白村3个货运车站及下桑线K0公里—K12+680公里全部,侯西线K102+482—K76+650M的共计38公里的全封闭线路。沿线共有17个自然村,流动人口多于常住人口。警务区地处煤矿中心区,煤粉尘大,空气能见度低,工业污染严重,自然环境条件十分恶劣,雨天两脚黑泥,晴天一身煤是家常便饭,白色的窗台一天不擦,就会变黑。下峪口一年四季天天刮风,最大的风把瓦片吹得跟纸一样满天飞。

  21年,车站换了6任站长,辅警队员也换了好几茬。上级领导几次给他调整岗位,可杨勇执意坚守他热爱的下峪口警务区,他说:“再艰苦的工作得有人干,再说,辖区情况我熟悉,把年轻民警安排到城里,也好找对象。”

  21年,杨勇带领2名联防队员清站查车5000余趟,宣传教育站台上煤作业人员数千人次,查处治安案件51起,刑事案件7起,教育违法群众60余人,杜绝了煤炭偷盗现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80万余元。期间,累计巡查线近26000余公里,排查线路治安隐患300余处,路外安全宣传1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万余人次,清理线路闲杂人员200余名,为旅客群众做好事500余件。下峪口警务区连续4年未发生一起影响列车行车安全的案事件。近几年,杨勇共参与抓获公安部网上在逃人员17名。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回家自然少了,特别是逢年过节,杨勇都是安排辅警队员回家过年,自己在警区值守。杨勇的孩子今年17岁,在他成长的记忆里,小时候爸爸很少回家,有过埋怨和不理解。后来长大了,也理解了父亲的工作,于是他帮杨勇申请了qq号、微信号,一家人终于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经常“见面”了,每次视频通话,在警务区工作的杨勇心中都是满满的温暖。(通讯员刘卫国  张鑫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下峪口警务区;韩城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