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阻碍民警依法执法 两名当事人分别被处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

2017-04-16 19:2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图片来自网络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张志杰)民警在对麻将馆例行检查时,女老板用身体阻挡,致使参赌人员逃离;民警准备将受害人带离时,遭遇对方抢夺执法记录仪,并被推倒在地。记者4月16日获悉,临潼警方通报两起妨害公务案,两名当事人分别被处行政拘留5日和刑事拘留。

  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民警4月12日在斜口街办韩峪村一麻将馆例行治安检查。检查过程中,麻将馆女老板赵某某用身体强行阻拦民警进入麻将室。在民警告知赵某某正在依法履行治安检查后,赵某某仍然执意阻碍检查。由于赵某某妨碍执法检查的行为,导致参赌人员趁乱逃离现场。记者了解到,赵某某因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被处行政拘留5日。

  公安临潼分局华清派出所4月6日晚接110指令,称一群众的女儿被人打伤。民警根据报警在辖区一家饭馆找到了双方当事人,民警在带离受害人时,遭到王某家人的阻挡,其母亲欧某某强行抢夺民警执法记录仪,同时还将执法民警推倒在地致民警受伤。经调查取证,欧某某的袭警行为属实。记者了解到,公安临潼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欧某某予以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配合支持民警执法,共同维护法律尊严。对公然使用暴力或以暴力威胁民警依法履行职务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刑事拘留;处行政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记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