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卓  杨婷)近日,陕西省留坝县检察院联合留坝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中小学周边销售出版物的商铺、书店及县内网吧,开展集中清缴整治宣扬自杀的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专项检查活动。

  检查组先对县城关小学周边7家商铺、书店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商铺中是否存在宣扬自杀、淫秽、暴力、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查看儿童玩具、用具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检查中发现部分商铺销售的少儿出版物和漫画等制品,对青少年有负面影响,不宜未成年人阅读,检查组随即要求商铺对涉及的图书及音像制品下架处理,依法没收有害少儿出版物(口袋77册。同时,检查人员向各经营者宣传国家关于出版物版权管理法律法规以及未成年保护法中的社会保护要求强化经营者守法意识

  期间,检查组还对县城内3家网吧进行突击检查,核实查看上网人员身份,严查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留坝县检察院利用“春天图书室”向未成年人捐赠书籍,通过“世界读书日 检爱伴你行”推书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热情,凝聚爱心和责任,不断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守护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