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鲁丽珍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提高不起诉案件的公开性、公正性和准确性,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期,勉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对杨某某涉嫌非法持有枪支一案是否适用不起诉进行公开审查评议。本次公开听证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参加,这是《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出台以来,该院第三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

  本次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杨志华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法律适用,以及拟不起诉意见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从法律适用和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阐述了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人民监督员也就案件拟作不起诉后是否能有相应的行政处罚等问题进行提问,杨志华一一作出答复。最后,三名人员监督员经过认真讨论、独立评议,发表了最终意见,均同意对本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院通过公开审查听证的方式,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更体现了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公正履行监督职责,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本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是该院在案件公开听证上的再次尝试,效果较好。受邀人民监督员表示:“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案件监督,可以使人民监督员更多地了解、参与检察活动,既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权行使,又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值得长期坚持!”

  下一步,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检务公开与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协作,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和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制度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