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3日消息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信访、申诉和举报,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接待服务水平,今年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打开控申检察工作新局面。

  建立风险评估预警机制。为防止产生新的涉检信访案件,该院变来访化解为事前预防,制定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机,,要求各业务部门对所办案件必须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做到先期研判、预防、化解,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服务、保障、促进的职能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问题的发生。

  建立内外联动机制,整合信访资源。构建“大控申”工作格局,检察长负总责,控申部门承办督办,各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办理,整合全院力量,齐抓共管,提高息诉率。对外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以及乡镇党委的沟通协作,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共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立多种接访机制,畅通诉求渠道。注入科技力量倾心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控告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推出检察长预约接访制,下访、巡访,办理信访案件、实际性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开展法制宣传,实现下访巡访工作常规化。 

  进一步强化检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进案结事了。对于有法有据的信访,坚决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对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信访,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困扰;对于法于理无据的要求,做好心理疏导,认真做好说服教育和引导。  

  建立信访联席工作制。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管辖的信访,通过领导沟通建立信访联络平台、线索转办跟踪、等机制,加强接访工作中的沟通,共同协商调查解决来访人反映的问题,提高接处访的效率。

  通过线上线下同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讯员全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