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记者陈晨)记者从25日在陕西省商洛市召开的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第三次联席会议上获悉,近年来,依托3地之间建立的跨区域检察工作协作机制,陕西、湖北、河南等地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大涉生态环境案件的办理力度,有力保护了“一江清水北送”。

  在陕西省商洛市,近3年来,当地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挽回被损毁林地、耕地370余亩,清理被污染水域4500余亩。陕西省安康市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共督促清理被污染或非法占用的河道150余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20万余平方米。河南省南阳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起,推动解决了南水北调干渠沿线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各地也加大了资源环境类案件的办理力度。例如,湖北省十堰市检察机关近3年共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案件66件125人,提起公诉328件470人。

  “依托鄂豫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跨区域检察工作协作机制,开展跨区域办案联动,有效解决了生态环境保护点多、面广、线长,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发现难、打击难、处理难等问题。”十堰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检察机关将依托现有协作机制,强化精准办案,进一步完善跨区域信息共享、办案联动、诉讼监督协作、公益诉讼配合等机制,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高效的检察服务。

  商洛市、安康市、十堰市和南阳市均位于汉江流域,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为保护一江清水,2017年,4市检察机关建立了跨区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