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晓云)西安一男子不执行法院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后仍拒不腾房。近日,莲湖区法院依法审理了这起案件,被告人寇某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腾房义务,被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寇某与郭某房屋租赁纠纷一案,莲湖区法院审理后做出民事判决书,判决双方房屋租赁关系解除,被告寇某向原告郭某支付拖欠租金并将标的房屋腾交郭某,同时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判决生效后,寇某未自觉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郭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莲湖区法院从寇某个人账户强制扣划16276.48元并发还申请执行人。执行法官将寇某传唤至法院,责令其履行腾交房屋义务,但寇某无正当理由拒绝执行并以性命威胁申请执行人和执行法官,执行法官遂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后执行法官张贴腾房公告,再次责令寇某迁出涉案房屋,寇某仍不予遵照执行。莲湖区法院遂将寇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此案侦查终结后,检察机关对寇某提起公诉,莲湖区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公开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寇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经多次责令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决寇某有期徒刑7个月。最终,寇某家属在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后自行向申请执行人腾交了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