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假诉讼屡打不绝 司法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2019-05-25 2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地方法院发布信息显示,虚假诉讼屡打不绝,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房地产权属、离婚涉财产分割、追索劳动报酬等几类纠纷。检察院、法院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了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其中,广州某置业公司与国有企业签订借款协议,虚构债务,骗取法院生效支付令,造成价值一亿余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广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李征介绍:“通过调阅法院民事诉讼和相关联的刑案卷宗,确认当事人在诉讼中全无对抗性,发现张某等人早有侵吞国有资产的打算,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们分别从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调查取证,确认借款的几个公司之间存在关联,乙公司没有自由资金和自有业务,其资金来源于代管的甲公司资金。我们通过调取银行流水清单,证明借款没有真实发生。”

  此案是广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一起涉及支付令的虚假诉讼案,为国家挽回了1.09亿余元的财产损失。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刑事打击同步跟进。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元明介绍,,2018年10月-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虚假诉讼犯罪案件,共批捕206件319人,决定起诉138件315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87件157人,均为有罪生效判决。公检法机关相互配合,打击虚假诉讼犯罪成效显著。

编辑: 舒隆焕

虚假诉讼屡打不绝 司法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元明介绍,,2018年10月-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虚假诉讼犯罪案件,共批捕206件319人,决定起诉138件315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87件157人,均为有罪生效判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