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设立系列商事专门法院等入选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

2019-02-28 15: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高法设立系列商事专门法院等入选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

  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与商法年度人物27日在京揭晓,最高法设立系列商事专门法院、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入选“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 范子一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范子一)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与商法年度人物27日在京揭晓,最高法设立系列商事专门法院、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入选“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最高院一巡庭副庭长、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张勇健与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钱玉林教授当选为“中国商法年度人物”。

  经中国法学会批准,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从2016年开始组织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中国商法年度人物”评选,聚焦全国范围内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具有重大法律意义与深远影响的事件,和作出杰出贡献或产生较大影响的商法学学术研究领域与商事法治实务界人士。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建伟介绍,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分布于商事审判、市场监管、资本市场、立法活动、座谈会等多个领域,通过编号投票,从研究会面向学会理事征集的近30个事件按票数高低依次选出。

  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旭东介绍,国际商事法庭的建立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制度的多样性和国际商事争议的特殊性,通过集中整合优势司法资源,为相关国际商事活动提供更公平公正、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日前,国际商事法庭受理了第一批国际商事案件,也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审理一审商事案件,2018年度“中国商法年度人物”张勇健将担任审判长参加审理。他对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新机制的规划、筹备、直至成功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张勇健也是首位获得“中国商法年度人物”的商事法治实务界代表。按照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6年制定的评选规则,每年度将在商法学学术领域和商事法治实务界各评选出一位年度人物,但在前两届的评选中,由于种种现实原因,未能评选出商事法治实务界年度人物。(完)

编辑: 张美

最高法设立系列商事专门法院等入选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

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与商法年度人物27日在京揭晓,最高法设立系列商事专门法院、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入选“2018年度商法十大事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