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官王健:在法院执行中首推“老赖大头贴”

2018-04-06 22:28: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周华)今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2017年我最喜爱的执行法官”评选结果,在全国众多执行法官中,10名优秀执行法官获此殊荣。而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王健,是我省唯一当选的一线执行法官。那么,王健是如何在众多执行法官中脱颖而出的呢?

  王健是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从1991年至今,他已经在执行战线上工作了整整27年。从最初的书记员到现在的执行局长,虽然岗位发生了变化,可是王健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从来都没有改变。也正是有了这份责任,早在2012年他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大头贴”公告的办法,之后又在全省首次推行了“悬赏公告”的执行手段。可是,这些执行手段在推行之初,却不被人看好。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杨丹峰:“这种形式当时在我们院里,很多人都有一点其他的看法,认为是不是侵犯隐私权了,当时王局长就说,执行只要是法律没有明确的禁止,那我们就应该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因为他的大胆尝试和突破,失信被执行人的“大头贴”公告如今被全国法院执行系统普遍应用,这样的方式也成为了法院执行能够取得成效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工作中的创新,王健在执行过程中的执着和不讲情面也让很多被执行人胆怯,在当地很多申请人都称他为“铁腕执行局长”。尤其是对近些年比较常见的涉公职人员执行,他的认死理和不怕得罪人,也让此类案件的执行率逐年上升。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薛宏炜:“在涉公职人员‘老赖’这一块,他也是想了好多办法,我们在实际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遇到被执行人是民警的,也有被执行人是公务员的,还有教师各类情况,他都会用自己的这种勇于担当,铁面无私的做法,来严格公正的办好每一起案件。”

  除了铁腕的强制执行,在面对一些特殊的被执行人和申请人,他还探索出了“五位一体”的救助模式,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争取社会救助金,给这些人予以司法救助。而在帮助别人,给人解决困难的时候,王健在生活中的困难却从不在别人面前过多的提起。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王健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脑病,生活不能自理,卧床不起已经有六七年时间了,平时除了工作,他还要担负起照顾妻子的责任。可是他却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反而在多年的执行工作中,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市法院的多次嘉奖。而对于这次获得全国“我最喜爱的执行法官”称号,王健说这个奖项在他心中的分量很重,这也是他今后执行工作的全新起点。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健:“有句话说得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是我们最高的价值追求,如果作为一名法官,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不配为一名人民法官,更不配为一名执行局长。”

编辑: 张美

法官王健:在法院执行中首推“老赖大头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