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高院拟建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

2017-07-20 23:16: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张松)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近日召开,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要求,要牢牢把握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意识,奋力追赶超越,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陕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阎庆文对法院队伍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守正确方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二要推进队伍“三化”建设,确保业务过硬。三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选人用人责任,切实履行司法办案责任,通过强化履职尽责,确保责任过硬。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严守纪律红线,确保纪律过硬。五要坚持把出发点放在司法为民上,把着力点放在公正司法上,把突破点放在严格自律上,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确保作风过硬。

  陕西高院要求,要以分类管理为基础推进正规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职责范围、员额比例、职务(职级)序列和考核管理,改进司法行政人员招录、培养工作,完善管理办法,推行职级职务并行制度,稳定司法行政队伍;要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推进专业化建设,要加强教育培训,拓展培训渠道,落实分级分类分层培训,提高法官从法律视角和社会视角通盘考虑法理、事理、情理,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需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既懂法律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要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推进职业化建设,要尽快落实法官工资改革方案和实施办法,尽快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探索建立与工作职责、工作实绩相适应的绩效奖金分配机制,确保8月底前绩效奖金全部兑现落实完毕。

  同时,要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建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加强对干警依法履职的保护,探索建立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动机制,依法严惩暴力抗法行为,依法打击威胁、诬陷、伤害法官干警及其家属的不法行为。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法官;高院;暴力抗法;依法打击;严惩

陕西高院拟建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

陕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阎庆文对法院队伍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五要坚持把出发点放在司法为民上,把着力点放在公正司法上,把突破点放在严格自律上,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确保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