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操纵37只股票牟取暴利“最牛散户”被开亿元罚单

2017-07-06 12:20:00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消息(记者周芬棉)记者7月5日从证监会获悉,一个在近一年时间内、操纵了多达37只股票、被市场称为最牛散户的徐留胜,近期被上海证监局成功查处,被处罚没款合计1.1亿多元。

  据介绍,1968年出生的徐留胜,在证券市场沉浮多年,总结出了一些“独特”的操纵手法,大大有别于早期的依靠资金优势操纵股票的模式,受到不明真相者的追捧。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披露,徐留胜操纵手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操纵行为短线化,操纵周期由以往的跨年、跨月向数天、甚至日内操纵发展,操纵的“建仓、拉抬、出货”三阶段被压缩在一起,各阶段间的界限越来越隐蔽;交易手法呈现多样化,徐留胜在持续多年的交易中混合使用三种操纵手法,即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并于次日卖出和盘中拉抬股价后于当日反向卖出。这些操纵手法代表了近年来市场操纵手法的新趋势,甚至被越来越多人效仿。

  比如,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在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徐留胜”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后次日卖出,在24个交易日36次交易“天瑞仪器”“科士达”等33只股票。

  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拉抬股价等手法操纵“四维图新”等4只股票。其中,2015年1月19日一天内,徐留胜连续6笔大量买入“精艺股份”,其申买量、成交量占市场同期申买量成交量的比例均高于60%。连续交易大额交易拉至涨停后当日卖出。仅此一只股

  票,一天之内扣除成本费用后,就获利近15万元。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稽查人员在徐留胜涉嫌市场操纵案线索来源中,提取了60多只深市股票,时间跨度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在交易记录长达几百页的大量数据面前,集思广益、严密分析、严谨认定,终于查出其涉嫌操纵几十只股票的真相。

  据了解,证监会已于2017年6月5日对其作出处罚决定书。没收徐留胜违法所得3701万余元,并处以7403万余元的罚款,两项合计超1.1亿元。

  证监会称,该案的查处和后续的处罚,彰显了证监会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决心,也体现了针对不断翻新的各类违法行为,努力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良好执法效果。同时,该案的查处也有效震慑了市场上试图效仿或正在使用所谓“高手”操作手法的参与主体,告诫他们不要企图以身试法。证监会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忌跟风炒作。(记者周芬棉)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股票;徐留胜;散户;证监局;操纵行为

操纵37只股票牟取暴利“最牛散户”被开亿元罚单

记者7月5日从证监会获悉,一个在近一年时间内、操纵了多达37只股票、被市场称为最牛散户的徐留胜,近期被上海证监局成功查处,被处罚没款合计1.1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