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检察院昨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7-05-27 13:34: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吕贵民 实习生魏来)陕西省检察院昨日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妇联、团省委、教育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和新闻媒体,举办了“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当天,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曦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总体情况,尤其是防止校园欺凌和“法治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受邀代表还走进西安市89中学,现场旁听了“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张洋针对学生易发冲突,以《朋友》为主题所作的巡讲。参观了在西安市博瑞养老院设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该基地曾接收7名涉罪未成年人在此工作,经过检察干警帮教矫正和心理疏导,目前均顺利回归社会。

  据了解,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对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政策,认真落实各项未成年人检察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检察机关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门机构、办公室、办案小组达90余个,单独或参与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5个,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人员200余人,选派了195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先后对567件1270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了不批捕决定,对168件346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共实施刑事和解案件40人,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检察院;未成年人成长;梁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