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榆林市定边县检方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

2017-04-24 11:34: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吕贵民)2016年公益诉讼试点开展以来,定边县人民检察院以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为突破口,通过诉前程序纠正违法行为8件,恢复被毁林地25.22亩,补种各类被毁林木25.22亩,保护被污染土壤21亩,关停未依法办理环评手续的企业1家,督促行政机关收缴行政处罚款16万元。

  定边县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鄂尔多斯荒漠草原过渡地带,北枕沙漠,土广边长,油气资源丰富,林草丰茂。近年来,油气资源的开发在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也不容小觑,但由于环境污染受害人具有不确定性,也没有人对此提起诉讼。多年来,原油泄露、开采不当等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事故时有发生。

  2016年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定边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县开展了摸排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线索。目前,共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其中生态环境类线索10件,资源保护类线索4件,已履行诉前程序10件。定边县检察院通过加大办案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和非法毁林占林行为,以诉前程序和诉讼手段为保障,使全县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和非法毁林占林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生态环境;定边县;环境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