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铁法院受理行政环资案件2000余件

2017-04-24 09:20: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吕贵民 通讯员习伟)西安市曲江一小区业主代表给环境资源庭送来题为“弘扬正气、心系民生”锦旗,感谢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为他们主持公道,判决当地环境保护局败诉。就在当天,环境保护局的负责人也打来电话,感谢法院及时发现他们执法中的问题,今后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行使执法权。

  2016年1月,西安铁路运输法院正式跨区划受理西安市辖区行政、环境资源案件,以期为跨区划行政审判改革试水探路。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环资案件2115件,占陕西省一审行政案件收案数的将近四分之一。

  行政案件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处理不好两头受气。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跨区划受理行政案件后,“案多人少”的现实问题摆在面前。为解决这一困难,省高级人民法院从全省范围内为西铁法院选调了27名干警,充实了办案力量。但新问题又接踵而来,大部分干警没有从事行政审判的经历,怎样推进行政案件审理工作又成了“拦路虎”。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全院掀起了“比学习、比业务”的浪潮,开展“法官讲坛”活动,每周固定时间由院领导、庭长和业务能手登台辅导,与干警们一起研讨交流。他们和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法官综合能力培训班,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研究与实践基地,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来院交流座谈,解答审判实践中的重难点问题。

  针对行政案件“审理难、化解难、裁判难”的特点,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和行政审判工作会,研究商定统一裁量标准、解决疑难案件问题,规范案件审理工作。在审判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规律,摸索出行政诉讼协调机制,大力推进案件实质性化解工作,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一年多来,原告主动撤诉的案件占结案总数的27.07%。在为百姓排忧解难的同时,他们还通过法院的平衡与引导,规范了政府部门的行为,成为政府依法行政的“无形监督者”。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行政案件;案件审理;西铁;受理;行政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