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法院启动"司法网拍" "互联网+"解"执行难"

2017-03-18 10:12:00来源:中国新闻社陕西分社

  中新网陕西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张一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省出台的《网络司法拍卖实施意见》即日起印发各级法院执行,藉此促进网络司法拍卖的规范化、信息化、高效化。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韩玉军表示,从4月1日起,推动所有执行案件涉案财产拍卖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除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不宜采用网络拍卖的财产可在网下拍卖外,一律停止网外拍卖。

  近年来,“执行难”成为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难题之一,执行积案“案台高筑”现象日益明显,并引发社会关注。

  韩玉军表示,在执行工作中,涉案财产处置是执行程序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债权人权益的实现。长期以来,法院对涉案财产的处置变现,均由司法技术辅助部门委托专门的拍卖机构实施,这种传统的司法拍卖方式存在拍卖佣金高、容易围标串标、透明度低等问题和不足。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不断发展,电商平台开始与网络司法拍卖“对接”,从拍卖信息传播、竞拍过程到竞拍商品配送等环节,全面提升了司法拍卖的效率与竞拍体验。

  陕西省高院透露,目前已开通全省11个中院、109个基层法院在“淘宝”网上的司法拍卖平台,之后将陆续在“京东”、“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等搭建网络司法拍卖平台。

  据统计,2016年,陕西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1.03万件,执结标的额564亿元人民币,分别上升28.41%和41.46%。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谭爱华表示,今年3月1日至6月10日,将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春季集中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其中,“实现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全面应用,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办案、网上管理和执行信息实时公开,倒逼执行规范”是此次活动的目标任务之一。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司法网;执行难;执行案件;法院执行;网络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