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罗兵 李宏飞)陕西省旬阳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将果业发展作为带动城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县城周边发展2万亩林果产业,带动城周经济快速发展。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在距离旬阳县城区几公里的李家台草莓园却暖意浓浓,一派热闹的景象。走进李家台村一组种植大户鲁磊的草莓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给草莓疏花疏果,摘除老叶,一台燃油暖风机正散发出一股股热风。据鲁磊介绍,暖风机工作一整夜能将棚内温度提高8-10度。自草莓头一年9月开始定植到第二年5月采收结束,每天都有5-6个脱贫户在此长期务工,平均每人每天100元工资,将带动脱贫户增收6万余元。

  乘山势而上,记者来到该村六组脱贫户吴万清的草莓园里。20个大棚一字排开,棚内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据吴万清介绍,草莓从1月上旬陆续开始成熟,现在每天来采摘的游客少则四、五十人,多则上百人。一天能成熟70多公斤,年前这段时间,天气好的话将会迎来盛产期,每天收入在5000元以上。

  “以前摘草莓要跑到很远的地方,现在家门口有了草莓园,每个周末都可以带孩子来体验,太方便了……”正在采摘草莓的游客感慨道。

  近年来,旬阳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果业发展作为带动城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技术干部的规划指导下,在城关、吕河、白柳、构元等县城周边乡镇,发展狮头柑、枇杷、蟠桃、樱桃、草莓等2万余亩,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带动城周经济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