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李聪迎)“衣食住行,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自2018年起,一场以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西安高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3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消费环境的安全度、诚信经营的诚信度、消费者对投诉处理的满意度持续攀升,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也让每一个群众都能在高新区放心消费。
  齐抓共管 下活放心消费创建“一盘棋”
  一切都是为了给高新区的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秉承这样的初心,高新区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遵循“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知名企业和园区,狠抓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建立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机制、制度规定和交流学习群,出台《西安高新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年度放心消费申报公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及系列活动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的措施,都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工作还纳入高新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财政预算编制保障项目,并逐步形成了目标一致、同向而行、携手相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运行体制,提升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号召力、向心力和影响力,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强化宣传 打赢放心消费创建“先遣战”
  放心消费创建重在宣传教育。高新区以打造“五个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持续强化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教育工作。
  据了解,在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教育工作中,高新区依托新闻媒体和区域内繁华街道、居民社区、写字楼宇、商场超市和企业内部设置的电子LED屏、报刊宣传栏等载体,对该项活动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与此同时,高新区先后联合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心守诚信消费,共建万家和谐”为主题的放心消费宣传活动,参加了在苏州大学举办的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培训活动等。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170余份、宣传培训知识宣传单10000余份、申报工作资料400余套,播出公益性广告125条,张贴宣传海报2125张,赠送放心消费贴花2200余份,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140份。
  精准施策 紧抓放心消费创建“主动脉”
  高新区针对不同经营主体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通过以会代训、观摩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动员世纪金花、爱家商贸等传统商贸业和永辉超市、万达广场、嘉会坊等新兴产业园区以及知名大型网络平台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培训活动。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还先后组织各成员单位和参创单位到创建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市级创建示范点参观学习和观摩交流,集中开展多个职能部门实地考察和联合验收活动,带动更多的参创单位学有目标、干有动力,提高了创建质量。
  突出特色 营造放心消费创建“优环境”
  高新区坚持“线上审核、联合验收、共同认定”的原则,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考评环境。
  据介绍,高新区有序组织了放心消费单位申报公示工作的各项活动,并通过现场打分、联合审议、举手表决等方式,评选出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3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园区)2个。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也纷纷表示,要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摆在首位,落到实处,使创建成果,经得起消费者评议,经得起时间考验,真正做到让人民放心、社会放心、政府放心。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申报工作的开展,也起到了抓创建促进企业行为规范,抓整改激发企业参创热情的良好效果。
  动态监管 构筑放心消费创建“监督网”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抓创建工作,加强动态监管,强化社会共治,构筑放心消费创建的监督平台,为企业信用建设增光添彩,为复工复产打造了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据介绍,高新区注重表彰先进,对高新区2018年以来已命名认定的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进行了宣扬表彰,唱响了“放心消费在高新、诚信经营我先行”的主旋律,大力弘扬正能量,并持续跟踪治理。对已命名认定的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经营行为进行持续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治,促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引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同时,加大监督力度,查处央视“3 ?15”晚会曝光发布虚假信息等问题,加大疫情期间重点领域市场专项整治。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抓实抓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积极动员广大经营者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商品质量,规范经营行为,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用实际行动擦亮放心消费在高新的金字招牌,让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