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0日消息(记者刘昱 通讯员耿苏强)119日,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在杨凌示范区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任创新中心主任。

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杨凌示范区供图)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这是康振生的开篇词,他还介绍了种业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康振生表示,农业现代化首先要求种业现代化,迫切需要培育高产、稳产、高效、广施,适合机械化等优势明显的大品种;迫切需要保障种子的数量和质量安全;迫切需要以现代技术武装农业,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只有种业强,才能农业强。

  近年来,我国围绕种业质量、效益优先、绿色项目的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育种方向,合理安排品种结构。新品种的成功培育和推广应用,协同推广农业投入品的减量使用,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有效推进了农业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尽管我国种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康振生继续介绍道,种业育、繁、推脱节,总体科研投入低和其中有差异的一系列问题,加之近两年来国际形势变化莫测,种源“卡脖子”问题可能随时发生,中国种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穆建新说:“对于杨凌来说,要特别重视种业育种技术的创新突破。”他建议,要面向种业市场和农民需求,选育一批优质高效新品种;面向产业发展防范重大风险,解决油菜抗病、抗逆等技术问题;面向油菜种业科技前沿,加快开展生物技术育种,特别是抗虫、抗病、抗除草剂品种选育和高效杂交制种技术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


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展示的部分小麦种质资源。(央广网发 杨凌示范区供图)

  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有效解决了杨凌种业发展中存在的“科研强、企业弱”、“大学科、小作坊”等问题,在康振生看来,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的成立,也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现实体现,中心的建设,将加快做强陕西省的种业,为推动国家种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近年来,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教优势,近千名科教人员从事生物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创造了数十项全国第一或世界第一的荣誉。其中,世界上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 、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油菜品种“陕油8号”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冠苹果、创造全国玉米高产栽培高纪录的“陕单609”等重大种业科技成果均出自杨凌。

  此外,以“秦油2号”为代表的杂交油菜品种推广到全国15个省市,占到全国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为推动全国种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的成立,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源、种业资源聚集整合,能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效融合,未来将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旗帜种业创新龙头,从而推动杨凌成为种业成果迸发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新洼地和人才聚集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