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5日消息 2020年以来,陕西省兴平市西城街道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止滑促升、决战收官”主题主线,强化党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逆风破浪、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西城追赶超越新篇章。

  产业扶贫促增收

  在花王村大棚蘑菇种植基地,一棚棚蘑菇长势喜人。作为有着几十年种植历史的传统产业,在西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市委办驻花王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大棚蘑菇产业发展稳中有升,群众收入稳步增加。

  2020年,西城街道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增加群众收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先后流转土地900余亩,建成了花王杏李西梅300余亩、南仁村樱桃100余亩、板桥村400亩特色黄桃产业园和冉庄村100亩大棚西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

  美丽乡村换新颜

  走进板桥村,整洁的村容、宽阔的街道和绿树成荫的休闲健身广场,让村民们的生活十分惬意。

  2020年,西城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始终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核心内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净美村庄、净美街道、净美庭院创建工作,创建了花王、郭村、北仁、板桥等净美街道示范街11条,打造微景观5处,创建净美庭院示范户1523户。完成改厕580户,清洁能源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完成了郭村、花王、冉庄、板桥等8个村村庄道路硬化6公里,道路两侧绿化8公里。花王村成功跨入全国森林乡村行列。

  党建引领谱新篇

  西城街道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标准建设冉庄村、板桥村标准化示范阵地,便民服务覆盖全办所有行政村和社区。依托板桥红色资源,投资180万元建成了魏野畴事迹展室,搭建了党性教育大课堂,增强了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以赴配合市级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潘药路等一批工程相继建成。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兴平市西城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追赶超越发展不松劲,改革创新不停步,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以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努力描绘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辉煌画卷(通讯员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