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任琦 陈显信 杨丽)陕西省洛川县税务局坚持实践标准、实战导向,探索推出“学、练、训”“三步练兵法”强化对干部的培训练兵,全方位打磨提升税务干部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的真功夫

  学思践悟“强本领”

  如何帮助年轻干部更快融入工作全局,有效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洛川县税务局从实际出发,专门为全局干部量身定制“线上+线下”培训“套餐”。

  “做好年轻干部的培训,不仅要从学习内容上下功夫,更要充分运用各类学习载体,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洛川县税务局局长姜文军认为,“用好新媒体新平台,可以增强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使干部培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依托各类在线学习平台的同时,该局将线上学习成果向线下转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面对面授课,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培训除此之外,该局还充分利用每月的“三会一课”、每周的主题党日及“学习强国”“党员小书包”等学习方式,增强党员使命意识,将党员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身为90后的钟英通过坚持每日学习提高,成功入选陕西省税务系统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项目骨干人员名单。

  岗位练兵“修内功”

  “税务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业务学懂学精,才能准确地解答纳税人的政策咨询。”洛川县税务局副局长陈润海说。

  该局针对工作实际,排出岗位练兵时间表,开展“学政策、提技能、促复产”活动,通过分块实战练兵,进一步激发干部学业务的热情、强本领的信心、提能力的决心,该局年轻干部纷纷开始学习考证,营造出学练比赶的良好氛围。该局收入核算股股长石海艳经过不懈努力,通过税务师考试,由她起草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民营经济税收分析报告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该局依托定期举办“税收大讲堂”,成立了由兼职教师和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针对税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轮流授课同时鼓励年轻干部走出去锻炼,上街入户开展税法宣传,通过钉钉、微信等网上平台在线向纳税人宣传减免税及疫情期间税优惠政策。

  为了帮助群众尽快掌握相关税费政策,该局法制股股长王欢自编了一套减税降费三字经”,朗朗上口的口诀方便群众很快就能掌握政策。

  今年企业的餐饮和住宿受冲击都比较大,害怕无力缴纳税款影响企业信用评级,幸亏有各类减免政策,税务部门的培训辅导如同雪中送炭一般,真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税务干部的热情服务。洛川宾馆负责人王冯义表示

  突出实训“压担子”

  该局注重对年轻税务干部的加压式培育,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方式,使年轻税务干部全方位熟悉税收环境;注重对骨干业务能手的复合式培养,依托“一竿子插到底”和“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加强骨干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组建以征管为首其他业务股室为辅的业务团队,参与推进重大课题研究、重要税收专项治理,攻坚克难、以战促学,实现学习与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同时不断优化拓宽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把年轻干部充实到“挂包帮”驻村工作队、下派到征管一线工作,组织11期620人次业务培训,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培训21次106人次助推优秀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担起重任。除了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业务培训之外,针对年龄较大、对信息细化操作不敏感的干部进行基础式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上机操作、发放各业务系统操作手册等方式促进人岗相适,增强工作自信心和积极性,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这些有效措施的大力施行,拧紧了干部职工思想的‘总开关’,使大家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来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洛川县税务局局长姜文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