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7日消息 作为中西部地区首个以航空制造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自去年11月正式封关运行以来,充分发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的政策红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服务持续优化,与陕西航空产业契合度进一步加强。

  依托西安航空基地丰富的航空产业资源,按照国务院21条新政策及海关总署6项支持措施要求,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把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监管创新当做核心生命力和竞争力,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建设通关服务区、检验检疫处理区、特殊物品监管区、仓储物流分拨区、加工贸易制造区、航空材料设备研发区、整机装配仓储维修区、航空大部件制造区等功能片区,持续做优做强航空大部件制造、整机装配仓储维修、航空材料设备研发、保税维修及融资租赁等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核心产业,发展航空金融、跨境电商、口岸贸易等高端服务业,按照补链、建链、强链的原则,全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产业全链条保税产业园区,推动区内外产业配套、联动发展。

  去年11月,关中海关在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设立综合业务三科,实行驻点管理,正式受理海关业务。西安航空基地与关中海关共同发力、紧密互动,建立起科学高效的关地协作机制。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依托智能卡口和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区内企业提供24小时通关保障,简化进出区管理流程,有效提升货物进出区效率。同时科学合理使用货物、行政、基建卡口功能,完善进出区车辆检查制度,维护进出区良好秩序,并开展区域巡查、视频监控、维护通道秩序等工作,形成常态化监管。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和特有政策支持,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释放创新发展新活力。西安航空基地联合关中海关走进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有针对性讲解综合保税区在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功能,并就企业咨询的各项政策进行解答,释放政策红利,提升服务效能,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入区发展。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与关中海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签订“推动航空基地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加强了双方在项目引入、园区发展、企业服务及机制创新上的合作,使得综保区组织机构和机制建设更加健全。综合保税区先后引进了加工贸易类、保税研发类及物流类项目19个,还有26个项目即将入区。截至目前,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6亿元,进出口货物主要有飞机结构件基础材料及零部件、多晶硅料、压缩机等,货运量3千余吨。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还将继续围绕航空特色,全面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理念,推进集“智慧园区+企业孵化+制度创新”为一体的新型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借助进博会、加工贸易博览会、西安航展、航空产业对接会等活动契机,与协会、企业联盟加强合作,充分推介优良的产业基础、利好的政策环境和周到的服务保障,吸纳更多企业前来入区发展,不断突出综合保税区外向型经济窗口作用,打造高标准规则、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的“五高”园区,推进航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通讯员 田笑笑 蔡添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