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7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安市商务局坚决按照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围绕大局主动履责,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西安市商务局坚决按照决策部署,对上级各项惠企政策进行细化抓落实,一手抓保供应工作落实,一手抓商贸行业防控复工复产,在这场战“疫”中全力以赴。

  受疫情和春节因素影响,1月下旬,西安市部分蔬菜价格快速上涨,一些超市出现抢购现象,西安市委市政府果决出台保供应保民生5项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对拉运蔬菜大车进行补贴。做到一车一付,随到随清,24小时兑付;西部欣桥每天进菜量1万吨左右,50%左右都是供应西安以外区域,确保了陕西省蔬菜供应价格平稳供应充足。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监测,疫情期间西安市蔬菜平均价格一直低于全国40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

  为确保全市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衡,在全市设立175个政府储备蔬菜供应点,投放9个品种蔬菜(土豆、白萝卜、白菜、黄洋葱、花白、冬瓜、南瓜、红萝卜、大葱),截至止3月17日,累计投放33515吨。及时补充保持政府储备菜2万吨规模。

  同时,支持引导电商配送。华润万家、沃尔玛、永辉等大型超市及便利店均开启了线上采购线下配送业务,采用优惠券引导的方式,鼓励市民在家下单,为疫情期间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2月17日,西安市商务局组织的蔬菜100余吨、水果3100余箱、方便面7000余箱、水晶饼180余箱、牛奶900余箱、羊奶粉1400余件、医疗防护用品450余箱共213吨支援武汉,为武汉人民送去救援物资,也成为第一家对口支持武汉的省会城市。

  随着疫情防控趋稳,全社会的复工复产工作迫在眉睫。为尽快促进商贸业复工复产,将疫情期间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门先后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和《西安市商务局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商贸业健康发展的38条措施》,为商贸企业进一步加强了政策支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助力企业发展,保持消费平稳增长。

  与此同时,出台《2020年西安商贸业提振信心促消费稳发展活动工作方案》,将以40项大型促消费活动为统领,组织全市商超、餐饮、酒店以及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等3000多家商贸企业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复生产振信心促消费系列活动。力争通过持续全年的活动,支持大型商业体开展户外促销活动、积极搭建商文旅体融合促销平台、打造宣传推广媒体矩阵,全力提振消费信心,丰富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随着一系列提振消费市场信心、推进复工复产措施的实施,2020年1-2月,西安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7%,“五一”小长假,西安商品销售实现90亿元,商品市场和零售餐饮的人气和销售都在逐渐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