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23日消息 远程视频踏勘、“一站式”告知单、“一枚印章”管审批,“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宝鸡市因地制宜、聚焦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政务服务新政策、新举措,为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线上踏勘:按下企业减负“创新键”

  宝鸡新航标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鲜乳运输的企业,拥有20多辆生鲜乳运输车,业务遍及全国。以前企业需要定期给运输车辆办理生鲜乳准运证,远在全国各地的车辆必须开回宝鸡,实地核验。这其中花费的时间和资金一直让公司负责人党博非常头疼。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宝鸡市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对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从2019年起陆续选择了6个办件量高、专业性不强、核验内容相对简单的事项,采用远程视频踏勘的方式,在线对申办材料的实质内容开展调查、核实。

  刘师傅,请您将您的驾驶证、行驶证、健康证、运输证对准摄像头出示一下,并保持5秒。你把镜头调整一下,转过来、转过来,往近一点,近一点。这是记者在宝鸡市渭滨区行政审批大厅看到情形,宝鸡市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技术踏勘股股长罗宏利正在给党博公司位于云南的生鲜乳运输车进行网络视频踏勘,踏勘工作审核完成后,将免费给司机快递生鲜乳准运证,确保企业正常开展业务。罗宏利告诉记者,“这种远程视频踏勘的方式,对现场事项进行视频核查,视频核查过程当中我们全程留下录影留证,标准不降,内容不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企业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远程视频踏勘现场。(央广网发 刘彬摄)

  远程视频踏勘相比传统踏勘方式,既方便快捷,同时也节约了行政和企业成本。过去,事项审批办结需20个工作日,采取这种创新方式后仅需2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远程视频踏勘的方式上线后,党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车需要从外地开往宝鸡,人工费、过路费、油费,下来要16000多元。自从开通了远程视频踏勘服务后,我们有20多辆车,按年算要给我们降低30多万的费用。”

  一枚印章:按下群众办事“快捷键”

  除了为企业降低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改革面向的另一主体就是群众。如何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放心,同样也是审批服务部门工作的落脚点。

  在宝鸡渭滨区神农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一早就迎来了不少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办理业务。益门堡村的徐连记正在服务人员的帮助下,为村民办理各项社保资料。跟之前相比,他现在只跑一次就能完成所有业务,走路过来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以前咱给村民办些低保、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要跑好几趟,确实不方便,自从咱镇上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以后办事就根据人家的流程和告知书,一次性就办成了,来回还给咱省了好几块钱车费,确实很方便。”徐连记告诉记者。

  

徐连记正在为村民办理业务。(央广网发 党晓磊摄)

  近年来,宝鸡市渭滨区从企业和群众心头事、身边事、最难事入手,打通“梗阻”,消除“症结”。“一站式”告知单,让群众少跑路、“一枚印章”管审批,让过去15个部门的10多枚公章成为历史。目前,宝鸡已构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村(社区)全民服务站为基础的四级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提高便利度。

  落实提效:打造宝鸡高质量发展新标尺

  宝鸡市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肖峰告诉记者:“渭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始终把为市场主体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开展政务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落脚点,用心用情,倾力服务,渭滨区省级政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陕西首个“找茬”窗口。(央广网发 刘彬摄)

  “十三五”以来,按照全省有关要求,宝鸡全面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县、区、镇、村全覆盖;入选全国首批政务服务“好差评”国家标准试点城市,设立全省首个“找茬窗口”;“一网通办”、“微信办照”等做法获得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好差评”制度。(央广网发 党晓磊摄)

  宝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千军表示:“十三五”以来,宝鸡市本级8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集中办理,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优流程,审批时限整体压缩55%,积极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3%以上。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开展“告知承诺制”审批,提供全程专业化帮办代办服务,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通讯员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