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9日消息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党委把弘扬“五老”精神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区的新征程上,砥砺初心,追赶超越。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关工委发挥着学生、家长和学校重要纽带作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党委主抓、一把手抓、专人落实”责任,把教育局关工委建设成“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建带关建”,全区133学校实现关工委工作全覆盖,各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副校长担任副主任、退休老教师和中层担任委员。坚持“关建出成效”导向,把关工委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把实际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区教育局关工委选用2名优秀大学生担任教育局关工委专干,协助“老园丁”开展工作和保障服务。在人财物上优先支持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同级年度预算。教育局“老园丁”之家活动室100.8平方米,投入17.3万元改造提升办公环境,做到关工委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

  “老园丁”是新城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目前,全区注册“老园丁”2212人。聚合优势,成立了后宰门、大明宫、朝阳门、康乐路4个关爱工作联络站。发挥特长,136名“老园丁”骨干带动力量,组建了行为养成、行为矫正、心理健康、健康上网、家庭教育、和谐校园、扶贫帮困指导小组和优良传统宣传小组。成立了张景衡“正面教育工作团”“张景衡工作室”、于亚男“重点帮扶工作团”、魏永清“个别挽救工作团”。56名“老园丁”专职委员受邀担任学校兼职班主任和校外辅导员,跟进记录学生成长,全系统聘189名优秀政法干警、派出所民警兼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形成合力育人良好局面。同时,创办网络通讯30期,累计近30万余字。

  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打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实践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八路军办事处、新城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育英小学周恩来励志馆、东方小学航天科普馆等思政教育基地的育人作用,让关教活动在实践体验中走深走实。探索推广学校特色模式,形成了38中“团队模式”、43中“说悄悄话”、坤中巷小学“带班模式”、普天小学“穿针引线”、东方小学咸宁分校“学习英模”,后宰门小学明欣分校的“引进创新”等模式为代表的学校工作品牌,正辐射全区,走向省市。创新平台打造智慧关工委,建成新城区智慧思维创客空间,引导学生发展创新思维,学生航模等赛事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建成新城区智慧音乐创客教室,引导学生亲身体验的教学方式,实现以美育人。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建设“互联网+”和“老园丁+”关教模式,疫情期间,把牛永仁等6名“老园丁”录制的革命传统教育等经典报告视频,通过远程智慧交互平台,实现网络共享。

  积极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建立优秀“老园丁”表彰机制,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在“七一”“教师节”等节点,表彰奖励优秀党员“老园丁”“最美老园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坚持“老园丁”走访慰问机制,全系统每年“春节”前夕,对“老园丁”进行入户慰问,进行物质褒奖,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对“老园丁”们退而不“休”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行多次报道,积极营造尊重“五老”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