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3日消息(记者舒隆焕)“我经营了3亩地的苹果,套了88000个袋,产量超过4万斤,预估产值不低于12万元,甚至更高。”10月11日,“消费扶贫e起来”百名主播入百企助推陕西苹果销售活动产地行走进陕西省旬邑县太村镇刘家村果农刘印虎家的果园,他高兴地向大家介绍着自己的种植经验。

刘印虎的果园挂满红彤彤的苹果(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记者在果园外看到,一棵棵苹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个大色艳,一片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这个苹果的颜色,味道确实不一般。”现场,网红主播品尝了从树上摘下的苹果后,赞口不绝,很多主播现场订购他家的苹果。

  “种苹果20多年,走了很多弯路,之前是人云亦云,今年这么弄,明年那么弄,搞的一塌糊涂。”刘印虎说,种植技术都要在实践中总结。

  这些年,他一直坚持到各地学习,考取了初级职业农民证书,请教专家,学习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结合自己的一些种植经验,在这三亩地上不断实践,把苹果的产量翻了一番,周边找他请教的果农是络绎不绝。

  在刘印虎看来,种苹果,土地很重要,水肥是基础,所以他家的果园坚持施用有机肥,而且修剪、喷药、植保等关键环节全部自己操作。

  树的修剪也有讲究,是阳光树冠,可以保证每个果子都能接受阳光照射,充分上色,此外采用立体结果技术,同一个空间上下都有苹果,单枝上可以挂七八个苹果,所以单产高,而且果形漂亮,形状好,味道好,汁水多,品质好。

果农刘印虎(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专家说一亩地套袋不能超过2万个,我就想试试看能不能突破下,今年就胆大了点,一棵树最多套了1200个袋子,下来一共套了八万八千个。”刘印虎说,他对他家的果园有信心,想着就是最后出来果子小,肯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最终,他的尝试成功了,果园的商品果率超过90%,今天还来了一个客商要三块五一斤收购,他没有给。因为他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固定的客户,每年都有订单,把精品果挑出来后,剩下的才会放市场批发销售。

  接下来,刘印虎还打算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但是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农业有风险,所有要循序渐进,不能盲目扩张,一定要在技术上、管理上下足功夫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