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李丹 韩正阳)“你们这也太干净了,跑一趟划不来!以后我隔三天来一次可以吗?”

  “那咋行啊,三天这厨房还能进吗,还是麻烦你每天都来吧。”

  9月26日,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晋城丹河项目部食堂管理员李师傅正在就厨余垃圾的清运与清理员商量着。

  走进项目部餐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八个大字格外夺目,一张关于厉行节约的倡议书更是让人不禁深有所触,“以前对节约没有什么概念,打多了吃不完就倒掉了,现在想想真不应该,今后一定‘按量取餐’,绝不浪费。”正在食堂打饭的小赵说。

  如今,光盘行动已然成为了该项目部人人参与的一种常态。

  项目部食堂管理员每天早上都会采购新鲜食材。

  “孙师傅,收菜啦。”

  “来了,来了。”

  厨师孙师傅,一一打开食材包装认真对蔬菜、肉、蛋进行“验收”。“今天的蔬菜都挺新鲜的,非常好。”边说边将采购的食材分类摆放在货架上。

  “接下来就是你的‘舞台’了,一定要拿出你的‘绝活’,给大家做出干净卫生又可口的饭菜,我可会监督的哟。”得到厨师的认可,管理员便开起了玩笑。

  “您就放心吧,各部门每次周检,什么时候发现过问题,我每周都会根据大家的喜好列食谱,大家都光盘了就是对我最好的认可!”厨师拍着胸脯说。

  “你光盘了吗?”每次就餐后,“炫耀”自己的“光盘”都会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为你们的节约精神点赞,我是个农民,深知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如今我们生活好了,不缺吃喝了,但每次看着触目惊心的浪费,真的太痛心了!”望着空荡荡的残食桶,清理员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孙师傅,我有个小请求咱能商量一下嘛,我一周来一次行不行?”

  “那当然不行啦!”

  话音未落,引得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