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2日消息 “群众自家产的新鲜绿色蔬菜,大家快来看一看……”9月16日,在陕西省咸阳市脱贫产品展销暨工会系统消费季活动现场,淳化县润镇寨子村淳化荞麦花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忙着向现场群众推荐他们合作社种植的绿色蔬菜,忙的不亦乐乎。

  今年以来,淳化把消费扶贫做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通过组织政企对接、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销售广大贫困户和带贫企业的扶贫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调动贫困户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和贫困户稳定脱贫,使扶贫农产品成为贫困户的“摇钱树”。

  抓扶贫产品认定,打造淳化消费扶贫品牌

  淳化润镇寨子村是陕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对口帮扶村,先后派驻了三任扶贫干部。在他们眼里,当地2000多年的传统美食荞面饸饹不仅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脱贫致富,还将传承和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便因地制宜地成立了淳化荞麦花儿香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生产研发速食荞面饸饹为主,开发出“淳化寨子”荞麦系列产品20余种,并帮助符合条件的村民王管县成立了村上第一个集体合作社,动员美术学院免费做了商标和包装设计。

  今年以来,淳化县抓扶贫产品认定,打造消费扶贫品牌。在巩固扩大果、畜、菜、菌等扶贫产业的同时,该县积极开发具有淳化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规范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建立扶贫产品名录,前两批次共有10个供应商112个扶贫产品通过认定,今年1—8月份认定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2086万元,受益贫困户996户。目前该县正在积极组织8个供应商近100种扶贫产品认定,“淳朴寨子”“大槐树”“小柿候”等消费扶贫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抓销售队伍组建,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找出路,教方法,才能让村民摆脱‘等靠要’思想,赢得长远发展。”郝霄京是派驻到淳化县寨子村的现任扶贫干部,自从2019年接任以来,他全力以赴继续为之前已经开发的“荞麦花儿香”系列帮扶产品寻找最佳资源,把重点放在了新产品研发和延长消费链条上。为了打开消费扶贫的渠道,郝霄京带着王管县一起去高校推广订单,在发挥行业资源优势的同时,还培养了王管县的市场意识。

  现如今,淳化县通过组建电商企业助销、贫困群众自销、第一书记帮销、爱心人士代销“四支队伍”,线上线下齐发力,共同给力消费扶贫,形成了以“爸爸的苹果”“恒之源”“荞麦花儿香”为代表的电商企业成为消费扶贫主力军。今年1—8月份全县线上销售额达2500万元以上,占全县总销售收入的34%。同时,积极动员贫困群众、驻村第一书记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消费扶贫,形成了“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浓厚氛围。

  抓各方力量统筹,汇聚消费扶贫工作合力

  为了打通销售渠道,中国银行驻石桥镇大槐树村第一书记王剑峰最近也是“频频亮相”网络平台。他带领贫困户连线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乡村爱情》女主角“谢大脚”等为淳化农产品代言,进一步促进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和产业持续发展。

  淳化县充分发挥“扶贫832”、公益中国、中国社会扶贫网、全国供销E+等销售平台以及苏陕消费扶贫渠道作用,大力开展定向采购、商超对接、产地直供、直播带货、活动展销,尤其今年与咸阳地区10所高校签订总价值269万元果蔬采购协议,在泰州市高港区开设淳化果蔬直营中心,与高港区商务局签订总价值600余万元的农副产品产销合作协议,推动淳化优质农产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据统计,今年1—8月份,淳化县已累计销售生鲜水果、五谷杂粮、干果山货、养生副食等四大类农副产品3700吨,实现销售收入7300余万元,直接受益群众达9650户。(通讯员蒲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