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通讯员韩海燕 李沛)在陕西省礼泉县昭陵镇叶家村村委会广场上,一群特殊的“客商”正在认真地挑选着所需的农副产品,他们的到来,让正在为农产品滞销问题犯愁的贫困群众乐开了花。

  金秋九月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以来,礼泉县交通局道路运管所联系礼泉海螺水泥、方山建材、阳光驾培等相关爱心企业,组织鼓励全所干部职工通过线下“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的形式,一起进村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当天,村两委会广场上像逢集一样热闹,待售农产品整齐摆放,喜迎这批“特殊客商”挑选购买。爱心企业和干部职工按各自所需,分头购买花椒、蔬菜、蜂蜜、自榨纯菜油等农副产品,并积极为贫困户介绍销售信息和渠道,贫困户收钱打包,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儿,所有摆放的农产品销售一空。

  据悉,当日爱心企业和干部职工在昭陵镇叶家村购买有机蔬菜180余斤,花椒150斤,纯菜油1000斤,蜂蜜180斤,为贫困户带来销售收入18390 元。一个月来,像叶家村这样热烈的消费扶贫场面在礼泉县各村镇不时上演。

  9月15日,咸阳市扶贫产品展销暨工会系统金秋消费季活动推进会在礼泉县袁家村举行。推进会共推出31个独立展位,展销280多种农特产品,吸引了万余名群众前来游览、选购扶贫产品。作为活动主办方,礼泉县除推出了阳光玫瑰葡萄、御石榴、火龙果、小河御梨、蜜脆苹果、黄蟠桃等35项扶贫产品外,各镇社区也分别设置摊位参展,消费扶贫收益显著。爱心扶贫,正成为一种时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礼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带贫益贫重要举措,在全县构建了党政引领、城乡联动、全民参与的社会消费扶贫大格局。围绕扶贫产品"保数量、塑品牌、提质量”三大重点,坚持优质、安全、绿色导向严标准、上规模、强监管,推动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扶贫产品名录,延展了扶贫产品“供给链”。同时,开展龙头企业带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六大活动,发展网络购物、直播带货、观光采摘等消费新业态,建立商品信息库,对接社会爱心消费,搭建订单销售平台,推进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扩大了产品销售"消费圈。截至目前,礼泉全县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26家,产品种类39个,总价值6000万元。发放产业直补资金2800万元,新发展鲜食玉米、设施蔬菜9000亩。成功打造御桃御杏御石榴,酥梨葡萄火龙果等知名品牌,形成了特色鲜明、产销一体的扶贫产品供给链。成立了袁家村、昭陵景区扶贫街区,开设消费扶贫产品专馆,建成扶贫生产基地2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8个,采摘园区16个,消费扶贫创业平台20个,在全县织就了多元化多方向的产品销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