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14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田向阳 文兆东)今年以来,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党工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盘棋”理念,紧扣“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要求,形成了以“点”带面,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抓机构、建机制 提升园区非公党建管理效能

  建立“园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园区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建立园区两新党建工作站,配备专职党建工作人员,带动企业支部规范运行,夯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半年来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对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了定期培训,切实有效的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

  抓统筹、强基础 提升园区非公党建保障能力

  今年年初,对新入园企业探索推行了“五同时”工作法,即“登记注册同时宣传党的政策、建设厂房同时规划活动阵地、招聘职工同时优先招收党员、筹备管理团队同时挑选党组织书记、竣工投产同时建立党的组织”。园区列支专项工作经费,用作非公党建文化宣传、党建活动开展等,全额返还非公支部党费作为企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累计在园区创业大道宣传张贴党建喷绘260块,并在各企业设立党员活动中心、党员模范岗、党员卫生责任区,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园区非公党建保障能力。

  抓创新、搭平台 提升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活力

  在党建学习方面,利用园区党群活动中心,丰富学习文化活动,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搭建网络学习中心,以“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党建群”为主阵地,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成为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工作站、陕西长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不断引进医药研发,食品制造,金融服务等各方面专业技术人才,不断为企业注入活力。

  抓融入,优服务 提升园区非公党建引领水平

  充分发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成立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协调处理农民的土地纠纷8次,工资纠纷13次,其他纠纷10次。先后开展“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系列活动、“做企业先锋、为党旗添彩”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共筑发展梦”知识竞赛和“党建杯”篮球联谊赛等活动。

  在疫情期间,园区党工委号召园区党组织和党员献爱心,陕西海天制药旬邑分公司、陕西春晖药业有限公司捐、咸阳太旗食品有限公司、陕西长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一方平康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公司累计捐赠近500万元的药品。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实现党建强就发展强的目标。

  园区既是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园区党工委始终把抓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园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聚焦“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工作主线,坚持“一盘棋”理念,由党工委统一领导,各单位统筹协调发挥作用,形成了以“点”带面,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有效破解党建力量薄弱难题,提高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