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名单,通过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其中西安四家单位入选。

  此次下发的《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首批试点单位名单,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探索相关机构深度合作的路径和方法,是为了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在推进这项工作开展的同时,各试点单位要统筹疫情防控,把防控要求常态化并贯穿到试点工作中,完善试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通知要求各市县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创造性开展工作,对试点单位予以一定的政策、财力、物力、人力等支持。各试点单位作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的主体,既要落实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要求,又要大胆创新,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形成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的整体推进提供方法和路径,实现效益最大化。其中,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西安市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刘家沟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四单位入选。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对国家级试点单位予以重点关注和跟踪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将积极配合并给予必要的工作保障——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研究,对试点单位进行根据指导,并根据试点的开展情况给予一定的支持。

  附:首批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名单

  (一)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1.公共图书馆:韩城市司马迁图书馆。

  2.文化馆:延安市安塞区文化文物馆。

  3.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文化站。

  4.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榆林市佳县赤牛坬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5.旅游服务中心:商洛市商南县金丝峡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二)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1.公共图书馆:安康市图书馆、渭南市大荔县图书馆。

  2.文化馆: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

  3.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综合文化站、汉中市汉台区龙江文化站、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综合文化站。

  4.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西安市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宝鸡市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上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渭南市澄城县尧头镇尧头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商洛市柞水县朱家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刘家沟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5.旅游服务中心:宝鸡市旅游服务中心、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汉中市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杨凌区游客服务中心。

  6.美术馆:省美术博物馆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明